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宋光辉,博人金融CEO(微信号:jobofsong

上周股市连续暴跌,我在北京也过得颇不宁静。周末的时候,针对央行降准降息意图救市的政策,我在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写了篇《股市新闻:央妈与失散多年的儿子相认,场面感人》的文章,以调侃的笔法,表示了对央行重视资本市场的认可,语虽暗讽,实则赞许。此篇文章在朋友圈转发之后,竟引来数万人次阅读,远超我平日文章千次阅读水平,股市之关乎民心,可见一斑。

然而,毕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之故,这边央行之水经由商业银行体系传达到股市需要时间,这边股市短时间去杠杆带来连锁下跌反应,虽有央行双降提振市场信心,止住上周大跌之势,但是股市在挣扎一阵之后,在周一仍以下跌4%收盘。

股市下跌使得心情不爽,晚上和同事一起吃了饭后,便回到宾馆,澡也没洗,和衣倒头就睡。由于连日出差劳累,睡下去真是黑甜黑甜。睡到半夜不知道什么时间,突然电话铃声大震。响了很久,我挣扎着爬起来,一个不知道哪里的电话号码,我一把摁掉,倒头继续睡,电话仍然响个不停,我又摁掉,又打过来。我接起电话,一个彬彬有礼的声音传来,“请问是宋光辉先生吗?我们看过你今天的关于资本市场的文章,想请你过来交流。”我正要问谁,电话已挂,门铃响起。我起身打开门,两位黑衣人进来冷冷道,奉命令接你。不由分说,架起我就走。我一想,惨了,莫不是今天发的一篇稍带调侃的文章,引起关注,有人要请我喝茶。顿时一头冷汗,双腿发软,软绵绵跟着上了车。

车子在北京城内七拐八拐,来到一处地方,我一看好像是中南海的样子,我本来方向感不好,在大晚上的也不敢确定。头也不敢抬也不敢到处乱望,只跟着两位黑衣人前行。来至一间会议室,里面人声鼎沸。推门一进去,抬头一看,差点吓得晕过去。里边全是领导呀。平时管我们花钱的领导、管我们要钱的、管我们取钱的、管我们炒股的、管我们发债的,基本都在场。大家低声交头接耳,好像都在讨论股票。一会儿,坐在远处的首长发话了“来来来,小宋,听说最近你写了本《财富第三波:十年牛市之路》的书,书中讲到以股票二级市场上涨带动一级市场股票发行,以一级市场股票发行带动私募股权投资,以私募股权投资带动创业创新,利用金融市场中小企业的泡沫化股权融资成本低于债权融资成本的特殊形势,以泡沫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我读了内参,思路非常不错,深有启发。今天请你来给大家讲讲,资本市场应该怎么搞。各位啊,既然是搞资本市场,市场方面可得多听听市场人士的观点呀”

领导鼓励的话听得我荡气回肠,我大胆地问首长:“不知道首长怎么看资本市场?”

片刻沉默后,首长反问:“如果取消行政审批制,放松金融管制,现代金融体系能否建立并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吗?”“不能。”

“如果将资产证券化放开,同时严格要求银行业实施巴塞尔协议,将理财产品按照经济实质纳入表内资产,控制银行的资本负债表盲目扩张,将金融资产分流到资本市场,现代金融体系能否建立并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能。”

“如果采取基金式养老制度,鼓励引导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现代金融体系能否建立并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能。”

“推出REITs来为房地产行业提供最后流动性,防范危机失控。在此基础上刺破房地产泡沫,将资源从房地产行业转移出来,能吗?”“不能”

“如果将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放开,通过人民币缓慢升值吸引全球资本流入中国,同时通过贸易逆差进口国外商品平抑国内物价,以保持国内货币宽松,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适当容忍资本市场泡沫以吸引社会资金流入创新行业,刺激社会创业创新,现代金融体系能否建立并且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能。”

“国家设立创投资金,鼓励社会创新创业,放开境外风险投资到国内投资,并对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采取税收减免与财政补贴,现代金融体系能否建立并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能。”

“政府严厉打击各类伪劣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现代金融体系能否建立并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能。”

“如果将货币政策实施方式进行转换,中央银行直接管理资本市场,打通中央银行与现代金融体系的直接货币渠道,现代金融体系能否建立并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能。”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竞争性行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完全公平竞争,资本市场开放股权控制权市场,严格约束财政预算,还不行?”我字斟句酌地说:“十年内不行。”

首长斩钉截铁地说:“我八年内一定把现代金融体系建立起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我忙哈腰道“既然首长说行,就一定能行。”众人大笑。

从会场出来,我禁不住心潮澎湃,心中暗想,明天赶紧把家里的那套房子卖掉,整点钱创业去,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做出贡献,说什么也不能辜负首长的良苦用心呀。正思考着,脚下突然碰到一块石头,差点跌倒。我心里一惊,一下子从梦中醒来。醒来之后,忆及梦中所见所谈,甚是惊讶。因此半夜爬起来,记下如上文字,与读者共享。十年之后,中国现代金融体系建立起来,经济实现转型升级之时,回看上段文字,岂非人生一大乐事也。

《财富第三波》指出,中国的资本货币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屡败屡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绝非一日之功,既需要领导的高屋建岺的系统架构,更需要全体国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投资中国股市,当抱中国必胜之信心,并有十年长跑之耐力。切记!

本文观点引自宋光辉所著之《财富第三波:十年牛市之路》一书,8月出版,敬请关注。本文纯属文字游戏,如有冒犯,还请见谅。


宋光辉:博人金融CEO,北大光华新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原任平安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2013年6月已出版)、《财富第三波》及《新货币论》(预计2015年8月出版),组织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译从共10本,提出后现代金融理念与新货币论。

《财富第三波:十年牛市之路》已完稿,预计8月中旬正式出版,欢迎登陆博贷网 参与新书众筹。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