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2P业务源自于点对点的借贷业务,但是在中国却逐渐演化为类债权发行业务、类资产证券化业务、类银行业务。在业务不断创新,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P2P平台能否提供流动性解决方案,成为胜负成败的关键。而流动性有否,正是证券与一般的金融产品的根本差别所在。拥有流动性的证券产品,占据美国金融市场的绝大部分领域,正是流动性重要性的一个例证。

流动性解决方案最成熟最强大的是银行。银行在拥有央行最后贷款人的背书之下,能够进行期限错配、风险错配等。最极致的情况是,银行可以完全通过不断滚动的当日拆借,获得一天期限的资金,进行10年期债券的投资。很多P2P平台目前所进行的资金池模式,便是银行业务的翻版。资金池模式,一方面用短期限的假标(标的借款人等其他信息可能都是真的,但是借款期限被系统改动了)获得投资人的资金,另一方面将这些资金投向长期限的项目。这种模式是一种风险极高的模式。稍有不慎,引发挤兑,便可能使得平台瞬间陷入万劫不复之境地。银行能够有效从事的业务,P2P却不能够哪怕是尝试,原因何在?其实是体系架构不同。银行所依赖的是中央银行搭建的架构,包括准备金、核心资本要求、央行流动性、银行间拆借市场、存贷比管理、流动性要求,等等。在信用货币体系中,有了央行的背书,就几乎拥有了免死金牌。但是即使如此,2013年的钱荒所引起的流动性枯竭,也把很多银行吓出一身冷汗。P2P在没有任何外部支持与体系架构下,要尝试银行的业务模式,风险显然很大。

流动性解决方案的另一个选择是资产转让。即P2P平台为持有债权资产的投资人提供交易转让的平台,使得想要变现的投资者可以将其资产以平价或是一定的折扣转让出去,或是将资产作为质押获得新的融资。资产转让或是质押融资,对应银行间市场的业务就是现券交易与回购交易。目前招财宝的变现功能,其实正是让持有债权资产的投资人以此资产为质押,进行新的借款获得资金。然而,金融学的原理告诉我们,如果资产的标准化程度较低,或是风险较高,从而使得市场对其定价缺乏效率的话,这个资产的流动性将会很差。也就是说,即使有转让或回购的制度安排,但是需要资金的投资者会发现,当其需要变现的时候,难以找到合适的交易对手。针对这一状况,金融市场便催生了做市商或是交易商的业务模式,做市商报出买价与卖价,随时充当他人的交易对手,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解决方案。实际上,也可以将银行视为做市商。银行的存款,可以视为银行发行的债券,客户存款可以视为购买债券,客户提现相当于将债券回售给银行。对于活期存款而言,相当于银行随时报出100元的买价与100元的卖价(净价)。流动性的一个指标是买价与卖价的价差,价差越低,表明资产的流动性越强。银行的活其存款价差为0,说明其流动性最强。做市商与银行所不同的是,其报出的买价与卖价并不固定,而是会随着形势变化而变化,不像银行那样是一个刚性的报价及交易承诺。

流动性解决方案的重要性,逐渐受到众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重视。像招财宝、陆金所都推出解决方案。随着金融市场效率的提升,银行业务竞争开始加剧,拥有强大流动性解决方案的银行一旦进入到目前互联网金融的业务领域,将会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互联网金融平台如果不能够在流动性解决方面有所突破,则前景难料。

在此过程中,从宏观层面而言,需要央行跳出“银行之妈”的狭隘观念,作为金融机构的“共主”,要能够平衡商业银行体系与其他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的结构化差异。否则,一味降准降息下去,商业银行在获得无限的流动性的情况下,将会摧毁包括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在内的所有金融模式。中央政府所大力推动的新金融体系,成败或赖于此!

博异科技:互联网金融系统-网贷系统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