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1025日,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书院举行“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有国内近200位金融机构从业人员齐聚北京,参加大会。

华章公司副总经理王磊女士介绍机械工业出版社引进出版引套丛书的来由。本套丛书共10本,从2013年开始翻译至今,已经出版6本,有2本将在201511月出版,另外两本将在后面陆续出版。王磊提到,此套丛书选书严格,内容全面,构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希望能够有助于国内创新金融的发展,为金融从业人员提供知识支持。

机械工业出版社《PPP与基础设施》一书译者,保监会投资处罗桂连参加大会,并且就保险业的资产支持计划的发展作了精彩报告。罗桂连表示,保险资金的投资强调安全性、长期性与稳定性,市场目前的资产证券化产品难以满足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保监会推出资产支持计划以来,已经发行近800亿元资金,为基础设施、小贷公司、租赁公司等提供了宝贵的资金支持。预计未来保险业有20万亿元的资金需要投资,市场应该重视保险资金的需求,开发出符合保险资金投资偏好的产品。关于资产证券化,罗桂连表示,目前的资产证券化发展受到诸多方面的影响,发展不尽如人意,需要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主译者宋光辉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宋光辉回顾了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合作翻译此套丛书的经历,认为此套丛书涉及面广,论述精深,如果能够系统研究,能够有助于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现代金融素养。宋光辉认为,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在当前遇到困境,主要有宏观、中观与微观三个层面的原因。

宏观层面,资产证券化需要“紧信贷、宽货币”的货币政策形势。如果货币紧缩,金融市场流动性受压,各类金融产品的发展都将受到不利影响。但是在货币宽松的形势下,如果没有信贷紧缩,银行在占据资金成本、人才、营业网点、客户资源等诸多竞争优势的情况下,将会大大压缩资产证券化业务相关机构的生存空间。

中观层面,资产证券化发展需要国家重视并且扶持资本市场的发展,适当压制商业银行业的发展,以形成资本市场与商业银行均衡发展的局面。资产证券化与银行业的“金融脱媒”,是同一件事物的不同表现。资产证券化是资本市场形成的与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平行的业务链条。资产证券化的发展面临着与金融市场上各类产品的竞争,其中最重要的竞争来自商业银行信贷产品。

微观层面,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受到诸多法律法规的限制。由于国内缺乏专门的资产证券化法。资产证券化的业务都由部门规章规定,难以解决诸多问题。比如,特殊目的载体破产隔离问题、特殊目的载体的民事权利问题、税收中性问题,等等。并且,当前国内的资产证券化采取的是拥有基础资产的原始权益人委托计划管理人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资金的模式,与美国成熟市场采取的基金管理人先募集资金再购买原始权益人的基础资产的模式相比,存在固定成本高、单笔规模要求高等诸多缺点。另外,资产支持证券难以质押因而流动性较差,也是发展受到限制的重要原因。相比同信用等级的公司债券,流动性较差使得资产支持证券的收益率高出100个基点。

宋光辉进而介绍其《新货币论》与《财富第三波》书中的观点。《新货币论》和《财富第三波》的基础理论正来自于翻译的“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宋光辉认为,资产证券化提高了基础资产的货币属性,而不同货币属性的资产价格差异,正是金融机构从事资产证券化获利的本质。宋光辉进而认为,现代金融工程的应用,使得经济体系很多非银行业机构能够通过“特定合成”创造货币,而资产证券化正是这种新型货币的创造的一种形式。从货币的本质而言,货币的不同形式因时因地而变,而货币发挥的职能则恒久不变。因此,能够发挥货币职能的商品,都可以视作某种程度的货币。通过交易所、做市商等制度,获得流动性的证券,其货币属性逐步逼近银行存款。

重新定义与理解货币,正是“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给我们的最大启发。财富第三波从货币化不同阶段的角度,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后出现的财富机遇都与货币化进程相关。第一波财富机遇是普通商品的货币化。第二波财富机遇是房地产的货币化。第三波财富机遇也即当前的财富机遇是资本的货币化。中国的发展,货币创造或者主导权,经历了从财政体系向银行体系的迁移,如今正面临着从银行体系向证券体系的迁移。这一历史潮流将不会因为任何个体的意志而转移。

与会人员就《新货币论》与《财富第三波》的观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