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达的国家都是相似的,不发达的国家各有各的不幸。

中国经过60多年的发展,当前正处于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的关键时刻。这是一个充满希望与梦想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困惑与挫败的时代。归根到底,这是一个由梦想与创业构筑的财富第三波的时代。一个伟大的时代已经来临。

旧境临破未破,而新境欲立未立之时,中国经济正处元一之态。疯子与天才并进,蛮干与实干共存,泡沫与理想齐飞。看似暗潮涌动,实则生机勃勃。

当此60年不遇之局势,如何认识中国的发展历史?如何分析当前的形势?如何判断中国的发展前景?如何顺应时代的潮流?如何洞察财富的玄机?如何实现事业的梦想?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不知从来,何知所去?读史可以明智。借助对中国近60年,尤其是近30年以来的经济史分析,可以梳理出清晰的路径与当前的坐标。

总而言之,30年历史,分为两条主线,三波潮流。

两条主线,一阴一阳,分别为金融货币与实体资源。

从金融角度,可以视为虚拟货币不断占据资源配置领域的历史。金融体系则为货币切入之渠道,有其趋利避害之自然之道。

从实体角度,可以视为实体资源不断向全民开放的历史。改革则为实现开放的手段,有不得不为之势。

三波潮流,则分别为:

第一波:开端于20世纪70年代末,完成于1992年普通商品的市场开放与普通商品的货币化。

第二波:开端于20世纪80年代后,腾飞于1998年,完成于2003年的房地产的市场开放与房地产的货币化。

第三波:开端于20世纪80年代,兴起于90年代后,时有突破而又屡经波折,最终于今天重启的资本的市场开放与资本的货币化。

历史潮流,由千万亿人之意念与欲望推动,形成浩浩荡荡不可阻挡之势。多少成王败寇之事,在潮流中生起、发酵、运转而最终沉寂。回顾30年历史,正应孙文 “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之论断!

普通商品的货币化与房地产的货币化,顺势而为如众水东流,一泻千里。资本的市场化以及资本的货币化,何以在中国屡遭挫败?中国没有掌握现代金融技术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现代金融技术依托于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现代金融体系。中国的金融体系自20世纪80年代重新架构以来,就确立了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设计理念,资本市场被相对忽视了。

资本市场大兴于信用货币时代。信用货币摆脱实物之束缚,一变而为唯心所造之物。人心造币,币造人心。币即是心、心即是币。财富之道,亦虚亦实,自此变矣。

虚拟与实体,一阴一阳,阴阳转化,方生万物。中国经济现有之思维,过度贬斥虚、阴,一味推崇实、阳。须知人类之经济活动之所以不同于动物之本能,正在于其虚、阴。臂为心使,实为虚用,本是天地自然之道。

当前中国处于金融抑制的状态,阳盛阴衰,阴阳不调。中国经济要升级转型,往更高的形态发展,正面临一个由实入虚的过程。

在此过程中,虚拟将持续强于实体,阴盛阳衰。阴盛阳衰的非均衡发展,既可能是虚拟经济崩盘,回到与实体经济均衡的坏的状态,也可能是虚拟经济坚挺,将实体经济提升至与虚拟经济均衡的好的状态。依量子力学理论,当前中国正处于坏的状态与好的状态叠加的纠缠态。未来结果是好是坏,取决于中国人的拼搏与意志。

财富第三波,缘起于资本市场虚拟经济之兴,缘灭于资本市场虚拟经济之盛。缘起缘灭之间,中国的创新经济焕然成型。

很多专家学者,对于股市、房市以及经济体之运行,以一种不合理的、借鉴于物理学18世纪的质点均衡概念来进行分析,误导大众。而量子力学的发展已经明确肯定,世界的本质乃是不确定的。均衡状态仅对应于阴阳调和之状态,而事物之发展实际上却表现出历经太阴、阴阳调和、太阳这种周而复始的太极演化的规律。

财富第二波中,房市的牛市踏空者,正为均衡概念所误。希望在财富第三波中,国人不会再次踏进同一条错误的河流。

观西方经济史,巴菲特之守正,以改善基本面利润之实为财富之道;索罗斯之出奇,以运作货币面、技术面之势为致富之途;伯南克之破除名相,不拘一格,以中央银行家之名而行投资银行家之实;默顿之化繁为简,不为金融化相所惑,洞悉本质;格林斯潘深谙阴阳转化之理,以格林斯潘期权助美国新经济之成,以虚驭实,等等,显示东西方智慧原本相通。西方发展多年形成的金融技术,国人借助东方智慧能化为己用。

某本布衣,忝身于资本市场,因工作之故,遍读中西方经典之著,常思考经济金融之宏、中、微观态势,自谓或有一得,不顾“地命海心”之讥,欣然与读者分享。其中错误、纰漏、偏激、片面之处甚多,还望见谅。他日有行家或见此书,应笑我于无佛处称尊也。余在书中所提财富第三波者,实无财富第三波,是名财富第三波。鉴之,慎之。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