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全球经济处于动荡之际,随着美元走强,很多国家的货币纷纷出现贬值。人民币在这种形势下,不免也会承受贬值压力。但是在当前的环境中,贬值根本无益于中国经济,甚至会再次将全球经济拖下水。回顾97年亚洲金融危机人民币坚持不贬值,而最终取代东南亚成为世界制造工厂的历史,有助于我们理解。
 

中国拥有广阔的经济腹地与人口,只是原先没有参与到国际分工体系,因而让东南亚国家占了便宜。随着中国94年汇率从1比4大贬值到1比8,中国迅速获得了相对东南亚国家的价格优势,当年出口激增。后来东南亚国家由于受到中国的冲击,加上国际流动性向日本、美国的回流,出现金融危机。在此过程中,人民币一直坚持不再贬值,成功的将东南亚国家甩出好几条街。犹记当年,去东南亚新马泰游遥不可及。时至今日,新马泰旅游甚至低于国内。

贬值当然方便,就像一家餐馆生意清淡,就想着打折。从短期而言,马上能够获得出口增加,GDP相对漂亮的数字,但是与民众生活又有何益。尤其是在中国当前的进口出口数量都非常巨大的时候。而中国原有的产业,很多工业制造都是组装,核心原器件的生产并不在国内。贬值将会提高进口商品的价格。如果出口商品的价值中包含很大一块进口商品的价值时,小比例贬值甚至都不能降低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
 

货币汇率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不能死扛,更不能知难而退。中国当前的外贸形势,和98年的形势相当,只是竞争对手从东南亚国家换成了日、韩、欧等国家。这些国家由于经济活力不行出现贬值,正是中国弯道超车的好时机。中国如果能够像当年一样,咬紧牙关,坚持通过升值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在国际市场上出口商品的整体质量,取日、韩而代之。相信,今日还让众多国人遥不可及的日本、韩国游,5到10年之后,对于中国人就像到城郊农家乐游玩一样。今天中国人还娶不上的日本姑娘,5到10年之后,将会像如今的越南新娘一样大量出现在大江南北。
 

国家分工的比较优势理论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占据国际市场的优势。随着中国经济的升级转型升级,落后的产业,不能支持人均高GDP的产业,必然需要淘汰。而淘汰的重要手段就是汇率。汇率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竞争对手。如果中国大幅贬值,比如像1994年那样,贬值50%,肯定能够促进衣服、鞋子等低端产品的出口,但是那也就意味着中国将自身的竞争对手定位为越南、印度、东南亚小国。
 

这就像世界杯。中国前面踢的是预选赛,轻松的踢败东南亚小国。入了世界杯小组赛,面对的对手都是经过竞争下来的优势者,比赛难度显然增大。这需要我们努力提高球技,加强拼搏精神,战胜强手,而不是知难而退直接打道回府,进行重新一轮的预选赛,享受着面对东南亚小国的胜利快感。中国自上轮大幅贬值以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好不容易获得了与日、韩、欧等国竞技的机会,贬值意味着投降,这是一种软骨头。
 

而且,墙倒众人推,一旦贬值引发国际资本的外流,加上中国老龄化,在低端产业的优势已经无法与印度等人口红利的国家相比。士气一泄,恐怕想在预选赛获胜都已很难。
 

《财富第三波》认为,以中国人的历史、文化基因、求富心态,只要货币超发引导到位,将知识产权的创造与货币财富充分挂钩,中国人的创新能力将会像核弹一样爆发。战胜韩国、日本根本不在话下。看看韩剧,历史上,韩国国王吃得还不如咱一个四川地主好。难不成,韩国人这几十年整容整出了基因改良,迅速超过了中国人?
 

国人当有自信与骨气!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