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石强硬回应,激起千重浪。全国人民热议,朋友圈段子不断。由于《财富第三波》将王石领导的万科作为成功抓取三波财富浪潮的经典案例。因此作者也赶工,连写了几篇文章。

从经济史与万科的发展来看,王石曾经打君安,战迅驰,纵横四海攻城取地,而且不搞贿赂不留案底,简直不可战胜。其与万科所驾驭的资源、对战略的把握以及强大的执行力,在中国无出其右。能够战胜王石的,或者只有时间。

王石如何回战宝能,打赢这人生中关键的一战,维护自己真爷们的荣誉感。众多微信段子手点子不断。以作者写作《财富第三波》的阴阳学分析框架。王石出招,唯有两种。一是阳招,光明正大,硬桥硬马,拼的是实力。一是阴招,背后出刀,凶险狡诈,玩的是权谋。

以下详细分析之。

以阳招而言。

最光明正大的招数,是王石以感情牌或利益牌,联合具有资金实力的盟友,最后通过竞价与纵横捭阖,获得比宝能系更多的股份。这是完全以实力取胜的真爷们打法。对于中小股民而言,如果王石组织起更多的资金,以更高的价格,与宝能系一起争夺中小股民手中的股票。股价有望再创新高,股民们也赚得盘满钵满。王石收获了权力,股民获得利益。

其次是采取发达国家中投资银行中的各种台面上的招数。这些招数,限于中国国情与法律法规,不一定都能够实施。

如“毒丸计划”,即向普通股股东发行优先股,一旦公司收购后,优先股可以转化为普通股。这将稀释恶意收购者的股份,提高恶意收购者的资金规模与成本。

A类股、B类股计划,不同的股份有不同的表决权。管理层花小钱买到更高控制力的股份类别。恶意收购者花大钱也无法实际控制。

 “白衣骑士”计划,找到一个善意的收购者,比恶意收购者更有实力,收购更高比例的股份,并且愿意留下管理团队。成为“‘王’的女人”。

“降落伞”计划,即恶意收购者收购后如果要撤换管理层或者关键员工,要给予管理层或关键员工以高昂的代价。这样来保住管理层的位置。降落伞计划已经有些阴险了,因为最终出钱的不止是恶意收购者,还有其他股东。这会损害股东的利益。

“焦土”计划,就是自毁前程,将公司搞败。就像有的电视里演的,你不是看上我的美貌吗?老娘毁容给你看。这种招数非但阴险,而且猥琐,因为会大大损害股东利益。

“围魏救赵”计划,就是你来收购我,我也反过来弄钱来收购你,双方对攻。这种战法,比较爷们,中小股民们乐翻天。

非常阴损的招数比较中国化,当然外国肯定也有,只是我们可能不熟悉。

“勾兑”战术,双方私下密会,勾兑、勾兑,获得双赢。事实上,好像两人之前曾在冯仑那里交流过。有无勾兑,怎么勾兑、外人无从得知。总知,勾兑没有成功。

“逼仓”战术,利用对手短借长投的弱点,打击提供融资方的信心,断掉恶意收购者的资金来源,以达到釜底抽薪的目的。这种打掉信心的作法,分为两种,一是如实提示风险,告知提供融资方(这实际上也可看作是恶意收购者的盟友),开战可能导致的风险。二是玩阴的,直接与提供融资方勾兑,利用外交的纵横捭合,让恶意收购者的盟友从背后给其一刀。这种战术所倒致的庄家资金链条断裂而致砸盘,对于股民而言,尤其是短线追高炒作的投机者而言,将会导致重大亏损。

“撕逼”战术,中国古代武术界也称为“猴子摘桃”,适用于针对器官膨胀的男性公民。无非就是查老底、写举报信、借助公检法来收拾对手,直掏对手要害。这种情况下,追高的中小股民输得底裤不留。恶意收购者更是万劫不复。这种招数,太过凶险,违背日内瓦协议。近些年来,名门正派已经很少采用了。

总之,从中国社会摸爬滚打发展壮大的王石,对于这些古今中外的阴阳玩法,必然精通。只是王石年事已高,还有精力来出投资者最愿看到的阳刚招数,联合企业界的人脉,拿出资金实力,高价吸筹护庄吗?

话说,以万科今天的股价与大战的形势,你还敢追高买入吗?你的买卖决策,其实正基于你对王石的判断和对中国社会现实的理解。《财富第三波》一直强调,分析中国经济与中国股市,一定需要结合中国国民特性,运用国学智慧,正其理也。

作为曾经的证券从业人员,本文作者在此强烈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对任何股票的推荐或者回避。投资者购买股票须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并享受投资收益。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