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为什么要写新货币论?就是让大家摆脱原有的对货币定义、货币政策工具、货币传导机制等的成见,突破这些成见,是我们理解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发展的关键。

我的《新货币论》,进一步认为股票是一种新型货币,是货币性排在银行货币、债券货币之后的货币。其同样受到基础货币M0的影响。华尔街有句名言:在央行降息的时候,买股票,使劲买,别问原因就是买。这段历史,美国上世纪80年代后期,格林斯潘接手美联储之后,不断的在资本市场出现股价崩盘时,开放货币闸门,稳住并人为推升股价。后面被市场识穿其策略为“格林斯潘期权”。格林斯潘期间不断放水,形成了美国的大牛市,而大牛市也最终推动美国新经济的发展,并重新确立对日本、欧洲等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

货币超发导入资本市场,能够推动股市泡沫,能够带动经济发展,这是我们理解政府货币政策的关键。对于政府而言,它不可能只为了泡沫而泡沫,只为了让股民高兴一下而去导入货币超发,它的目的是什么?能够有助于改变我们中国实体经济不畅、发展不顺利的格局。所以我一直提倡的就是虚拟改变实体论,这是基于我对伯南克的研究。最近伯南克也出了一本书,大家可以去看看。因为我是研究金融的,一直都是推崇金融学而不是经济学。

股市泡沫能够推动经济,这在美国上世纪90年代已经有案例了,那么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因为股市泡沫能够推动创业创新。大家创业创新图的是什么?当然有的人说:“我有理想。”“我有实业救国的情怀。”但是光有情怀是成不了事的。如果创业者没有包括金钱在内的激励,是不会去做的,何况在今天社会创业创新不是原来爱迪生时代,自己一个人倒腾,需要大量的人员、资金的支持,这时候你可能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股市泡沫就是大米。

关于这一点,美国的经典金融学已有完备的理论,那就是托宾的Q值。Q值=企业的股票总市值/企业的重置成本。我们知道美国Q值大致在1到2之间,很显然,如果重置成本代表实体的话,股票总市值代表虚拟的话,Q值是不是衡量泡沫的某种特征值?Q值越大,虚拟价值脱离实体价值越大,是不是泡沫?如果政府号召年轻人,号召社会资本创业创新,去推动经济向创新经济转型的话,如果Q值低于1,你拿了一笔钱搞了一帮人去创业,拿到股票市场去卖,还卖不到你的重置成本,还有多少人愿意拿出钱来创业?

Q值越高的话,就会有更多人去创业,注意到我前面提到的二元化价格的制度套利,或政策红利。他赚的什么钱?两个体系的利差,一个是原来没有开放过程中形成的低价,一个是已经受到市场开放,并且受到泡沫不断推动的市场化和泡沫化的高价,赚取这两者的价差。这种价差就会带来很多人拿钱去创业。所以说你只有投资创业,企业能赚钱,很多人才会拿出钱来创业,创业者也因此能够获得宝贵的资金。所以中国经济未来要创新、要转型,政府想要看到这么多的资金涌入创业,单靠央视去天天播广告和新闻没有作用的。需要干嘛?需要提高激励。而我前面讲到,最适应中国国民特性的激励不是树劳动模范,不是树劳动典型,而是树财富效应,而是树富豪典型。所以就是这样。股票的高价以及一夜暴富的激励是激励创造财富、创新创业最好的工具。

另外一点,股票还有一个好处,因为它是将未来变现。创业者自己创办的企业还没有实际盈利之前,你自己就已经获得了足够的回报,就像典型的例子京东,好像到现在都没有盈利,但是创办人名利双收,美女、金钱双丰收。为什么?大家都是学金融的,做金融的,我们理解就是期权,期权在价外也是有价格的。所以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来理解,之所以政府能够容忍价格一定程度的泡沫,它就是买年轻人创业为中国经济提供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不管未来如何都是有价值的。也就是他买我们的期权。

然而,预期可能会落空,这时候股票市场可能泡沫会破灭,这时候就会搞得一地鸡毛。货币超发导入股票市场能够提升经济,而不只是推动股票价格的上涨,不是搞得一地鸡毛,这里面的关键在哪里?我们还是回到凯恩斯的经典,就是说在信用货币的时候,我去超发货币,什么时候是可以起到作用的?当我们整个社会还存在闲置产能的时候,这个时候增发货币是会提高国民收入的,不是只推动价格的上涨。那么这里面的关键就是,中国现在存在闲置产能吗?我认为中国恰恰存在大量的闲置产能。但是这种闲置产能不是指钢铁、水泥、基础设施等落后产业的闲置产能,而是指我们中国有上亿经过高等教育的,掌握中国哲学、智慧,掌握西方技术的聪明的大脑。

也就是说在我们今天中国,电影院这样的实体基础设施可能已经闲置了,但是我们大量的演员、大量的导演、大量的编剧、大量的名家没有出现,这种闲置产能需要什么?货币超发,把他们来激活。因此我在财富第三波中就提到,我说中国到目前,凯恩斯根本没有过时,中国政府还要加大投资,只是我们不能只把投资限定为基础设施这种特定类型的投资,而要把投资放到哪里?放到我们中国的年轻人身上,放到我们年轻人为中国提供的期权上面,去买年轻人的期权,那么像伯南克和格林斯潘,通过证券投资,把货币的水导到资本市场,把货币以及货币代表的资源交付到创新创业者手中,这样才能使得我们中国未来的经济不会出现一地鸡毛。

所以大家也看到,我创作的《新货币论》,其实大家也可以看到,从名字上可以看出来,这是一本向凯恩斯致敬的书。因为我一直坚持凯恩斯是一个金融学家。你看看他的三部曲,《货币改革论》、《货币论》、《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大家看到没有?金融学的词汇占了三分之二,经济学的词汇就是一个就业。凯恩斯自己也炒股票,投机赚了大钱,你看国内有经济学家说远离凯恩斯,我觉得是有人理解凯恩斯不到位的,因为他们不懂金融,他们只看到了凯恩斯经济学家的一面,没有看到凯恩斯金融学家,甚至金融家,甚至对冲基金经理的一面,甚至投机家的一面。

再来讲讲我的关于上证指数点位的观点,我去年3C会议曾经说股市当时的牛市是2013年的货币极度紧缩,到去年紧缩向宽松转向导致的,其他的都是浮云。在中国市场没有有效性的情况下,什么巴菲特都是浮云,决定股市上涨下跌的只有货币。

书在15年六月份写完,当时股市都涨上去很高了。我写书出书的速度赶不上股市上涨的速度。我蛮急的,我说这个书一出来都已经超过一万点了,本来是一个预测的实证东西,变成一个马后炮了。当时中间还出现了一个股灾,出版社那边还在问:“这个股市还能涨吗?还有你说的第三波吗?要不先不要出,先看看。”当时我是非常坚定的,书已经写出来了,能不出吗?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