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有自己根据的,我认为我们股市三年一万点是基本可定,这个可定跟实体面没有半点关系,因为中国未来三年是靠虚拟面提升实体面的,不是实体面来支撑虚拟面的。至于逻辑我前面已经讲了,十年三万点是大致可期的,当然我说的是概数,如果大家执迷于数字,就是执相了。能够将股市预测到精确点位的人是巫师。是魔不是佛。佛家是没有法术的。

一万点可定,这是基于我对宏观经济学的研究,以及中国货币超发历史,以及今年央行货币之水转向的标志性事件的判断之上,也是建立在中国政府施政逻辑的判断之上,这个前面分析过了。

经过1万点的股市上行之后,,中国有大量的闲置的大脑纷纷调动起来了,这时候中国就进入到了大师备出的年代。原来为什么出不来大师,没有钱啊。靠吃萝卜过日的,能给你创造贵族享受的艺术品吗?不会的。这时候参与创新创业会带来整个创新经济效率的提升。但是三年之后,我们的效率提升能否匹配当时一万点指数所对应的股价是有疑问的。这只是我的判断和预测,在三年左右,股市可能有一波大的调整,而这一波调整的触底反弹构成了下一波三万点的序曲。

股市三万点,说实在的,根据较弱,大部分是建立在我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就是中国民族能力的一种信任的基础上,但是大家想到没有?信用货币时代,哪种投资不是建立在信心甚至是盲目的信任之上呢。这就是一种信仰。巴菲特说了,三百年以来,看空美国的人没有一个成功的,巴菲特在每一次美国出现重大市场崩溃的时候都果断出手,我觉得更多的是还是出于对美国的信仰。所以《对冲基金风云录》一书的主角,就直称巴菲特就是个托。然而,美国人看多美国,做美国的托,又何错之有。

我提三万点可能有一点夸张,但是合理。我关键是言行一致,本人没有任何一点外国投资和外汇资产的。不像中国很多的企业家,本身成长在中国,本身就有原罪,如今想把带血的筹码带走,可能吗?

说起外汇,这是构成我一万点和三万点的前提条件。我在书中后记提到,“资本市场在此混沌初开之时,股价涨跌纷乱,人心多空变幻,熙嘻攘嚷。吾恂恂而起,视经济数据,而吾国数万亿美元外汇尚存,则弛然而卧。”何以外汇如此重要?还是从货币的角度来理解。

注意到我的股市上涨逻辑与实体没有任何关系,取决于货币超发与货币之水流向股市的管道直接打通。如果中国的外汇储备连续下降到国际支付能力,影响外国人,甚至我们中国国民持有人民币信心的时候,这时候货币可能外流,那么这时候不但股市,整个中国的资金大量外流,一定导致失血,整个牛市的逻辑就不够,前提条件就不具备了。

所以当前中国的汇率是涨是跌必须当机立断,给个明确的了断,为未来留下长期升值的预期,这样才能够把我们货币超发的水能够含住,否则你就泄漏了,否则我们的货币超发不但会被逼中断,而且还有可能收紧货币,就像巴西什么的要加息留住货币之水。

所以当前美元加息,回收全球的流动性,很多国家都受到冲击,汇率、货币政策都被逼随着美国的货币紧缩政策而调整。那么中国为什么能够抗衡?而且为什么也只有中国能够抗衡?大家务必能够保持信心。为什么呢?第一,中国手握三万亿的外汇储备;第二,只有中国拥有媲美美国的经济实力。在我的书里也提到,未来美元、人民币两强相争持续的格局,把其他的发达国家打回原形。就像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强相争,把其他可乐打死。唯一担心的是像日本和欧洲恶意贬值,封杀中国的高端制造业和创新产业的发展空间。即使硬碰硬,中国也不怕日本和欧洲的。之前某企业家被抓了,引起舆论的关注,后面被放了,那么他在被抓之前喊国际化,被放之后又说扎根于中国,我们听众应该能够悟出来当前的外汇、股市、以及当前中国经济所暗含的货币博弈的玄机。

所以在当前境由心造,如果我们中国人抱定信心,坚持持有人民币,我们才能够为央行的外汇政策和货币宽松政策留出空间,如果我们大家看空中国,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去挤兑央行,大家都会很惨的。关于这一点,我的新货币论把美国视为基础货币的提供者,其他国家称之为派生货币的提供者,美元加息回收基础货币,中国为什么能够做到不收紧派生货币,根本在于我们中国有足够多的超额准备金,就是外汇储备,和中国全体储户的信心。

我前面讲到一万点和三万点的前景和可能的风险与对策,我下面讲一下三类机会,书里面有详细讨论,今天时间有限我就不详细展开了。

第一个机会就是炒股,就像第二波里面的炒房。这里我要提醒大家,在炒股的时候千万别怕追高。大家一定要记住,在信用货币时代,在外汇资金没有外流和泄露的情况下,一切都是浮云,惟有货币是王道,只要货币在宽松,只要资金流入股市的管道在不断扩大,股价是能够涨到天的。在第二波的时候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误听了谢国忠等一些人的观点,一再踏空,悔恨终身。听任志强的人就好多了。任志强是话糙理不糙,他其实就是根据货币的宽紧来看房市涨跌的。所以去年货币紧的时候,他也曾看空过一小段时间,今年又翻多了。

第二波是从事金融行业和相关行业,类比第二波,就是做房地产行业和房地产中介相关的行业。看看第二波里面,我们今天中国仍然活跃在市场的富豪、企业家,有几个不是搞房地产出身的?马云其实也是搞地产公司的,电商不就是一个虚拟的商业地产公司吗?完全可以替代万达商城。股票的兴起,必然带来投资银行业等等。有个比喻,股民炒股是挖金矿,有可能挖到了,也有可能挖到一堆垃圾,但是卖铲子和水的肯定是赚的。

第三类机会就是创业,类比第二波就是做土地运作,我国的政府从土地运作里面收获了60万亿的真金白银,卖地卖了20多万亿,以土地为抵押又借了30多万亿。还有制度套利,政府给你创造了一个政策红利,你会不会用?

 

我在书中还提了一个小型的泡沫,这正好可以解释我们当前宝能并购万科的案例。这个观点不是我原创的,是索罗斯的。索罗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做过分析师,天天码字、研究,他发现美国的Reits,就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和非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存在着非常大的融资成本差异,他就认为这里面存在一个反身性泡沫的可能,如果市场预期到这样一个机会,预料到上市的Reits股票会上涨,那么Reits高价发行,获得低成本的资金,收购非上市类的房地产企业,把这些非上市类的房地产企业高的债务成本置换出来,这里面就会带来什么?带来盈利的改善。

所以宝能并购万科是有非常扎实的基本面的支撑的,绝对不是投机,今天中国发生这样一个事情,在美国都已经发生了,我这边再打一个广告,大家可以买我跟机械工业出版社合作翻译的“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一共十本。从美国Reits经济史来看,有一天中国是会推出Reits的。美国推出Reits的逻辑在哪里?大家想明白了没有?一方面是托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托市,最后还是为了托市。至于Reits为什么能够托市,怎么托市?对于房价又有什么影响?大家可以自己买来研究。

因为中国今天存在大量的普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不单单是房地产这个行业,所以类似索罗斯的二元化的融资成本套利机会大量存在,所以说可能在整个的股市而不只是在房地产板块,引发一轮小型的反身性泡沫,这种泡沫反过来又能够降低中国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所以大家已经看到了宝能万科事件导致的相关股价上涨,但是我在这里要提醒大家,股价泡沫结束了吗?远远没有,最近这一阶段的股市上涨只是反身性阶段的第一个阶段,后面至少还有两个阶段,还要将近延续两到三年的时间,但前提是货币超发,货币不能收紧了。其实这正好与我的三年一万点节奏吻合了。

所以我在财富第三波的书里面类比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大并购,我提出中国未来必然要进入并购的时代,并购会受到政策的支持、鼓励甚至主动的推动,所以我们也看前几天出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大家一定要悟到这里面的制度套利或者政策红利的味道。

那么从股票本身来讲,我们中国的股市为什么一直不振,很大的原因是什么?中国中小股民拥有的权利是不完备的,在大股东一股独大,或者公司被管理层牢牢控制的情况下,你根本就不是股东,你们只拥有了很少的股东权利,就是“被代表权”和“股票出售权”。

类比第二波我们可以看到,有产权证的房子和没有产权证的房子在同一个地段,同样的质量,价格相差十万八千里。在这个角度上,因为并购的出现,使得我们中小股民的股东权利得到升张,这个事件本身就像把没有产权证的小产权房变成有产权证的产权房一样,本身就能极大地提升股价,这一点我们也不过多展开,大家可以看我的书。

现在美元加息了,很多企业家都在布局投资海外,有些人甚至因此身败名裂,功亏一篑,真令人惋惜。为什么?一是不识大体,除非你的财富发家史没有原罪,来去自如,否则已有企业家遭遇在先。其次,在这个各国货币博弈的关键点,这也是一种不厚道的行为。当初韩国在98年的时候,外汇崩盘,国际支付能力丧失,很多韩国国民都是把自己的金首饰,手表等贵重物品卖掉,以支持韩元。因为韩国人知道,无论你多富裕,要在韩国。只有在韩国,你才能获得真正的富豪体验。类比中国更是,在中国有钱就是大爷,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在国外,有钱也就是土财主而已。何苦如此。何况,现在还有很多其他国家还在购买中国的人民币债券呢。

套用巴菲特的话,我在书中提到,“未来三十年,看空中国的人将因为错失财富机遇而充满遗憾,做空中国的人将会输得倾家荡产”,正好预见到了此次股灾中做空中国的人的下场。

提问者1:我想问一下,现在大家对咱们国家的货币贬值都有预期,特别对美元这方面,怎么样去防止外汇流出和流转贬值的预期?您认为在哪些方面咱们有哪些做法可以做?而且我们国家现在好像跟美元的汇率开始脱钩,和一揽子货币挂钩,这方面对我国的货币政策有什么影响?我想了解一下。

宋光辉:我的观点,汇率是升是贬我觉得无关紧要,我的观点是一定要为未来留出升值的空间,才能防止货币的水侧漏和外漏。两个方案都可以,第一是给予市场明确的预期,我还有三万美元的外汇储备,我还有相对于欧洲、日本、韩国更好的经济活力,你有更大的财富机遇,有我的财富第三波,这里面玩得更多的是虚拟的,这在美国上世纪80年代里根是做到了。

美国上世纪80年代在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累积的情况下还能够保持美元的汇率升值,我们刚才讲的唯心所造,你要造出一个美好的境。我看到新闻里面讲的习大大在全球推销中国。你要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一种方式。第二种方式,要么你觉得扛不住你就贬,一次贬到位,为未来留出升值空间。但是我个人的观点是认为要坚持往上升的,因为这里面我觉得涉及到政治,就不在这里展开了。

 因为我观察到一些政治的东西,我觉得中国人民币应该是要往上走的。我讲一个事情,我们中国跑到英国,跟英国联手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如果我们立马贬就不是经济利益了,而是事关中国全球政治格局和国家安全。别人刚买你的人民币债券,你就贬,你不是下一个套给他们吗,你把所有的国际朋友全得罪了?我觉得不是我们今天来讨论的问题。

第二个,为什么中国未来要升值,不能贬,这里面我提出一个“不可能三角”,如果大家认可我前面提出的货币超发不能停,要以更大的泡沫来承接前一个泡沫不能断,就能够认可为什么我要提升值,因为中国当前三个局面不得全得。

 第一,货币超发;第二,贸易顺差;第三,物价稳定

货币超发了,本身对应的商品就不足,你还把商品运到国外去了。所以美国在80年代,这也是索罗斯在金融炼金术里面提到,用里根营造的星球大战美国梦来吸引资金,用货币升值来给他们激励,至少是短期的投机性的激励,资本利得去填补贸易赤字,获得国际收支的平衡,你看美国没有外汇储备。用贸易赤字贸易逆差带来的外国商品平抑国内货币超发带来的CPI物价的上涨,这是一步完美的棋。核心的一点是在贸易逆差的时候还能不能维持国际收支能力,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均衡的理念,跟大国的气数、国际政治,外交纵横捭阖等等有关。历史上,里根是扭曲了现实。我觉得中国今天习大大也是有这样的扭曲现实的能力的,我觉得中国今天的实力支持也是具备的,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今天讲的已经超时了,也没有太多补充的。今天也是时间的关系,和各位的分享交流也就告一段落,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到京东、当当、亚马逊去购买《财富第三波》的书,去进行评论。因为书也是把我的《新货币论》和《制度套利》的观点和思想揉进去了,因为中国的出版原因,很多观点其实是不方便直截了当地表达出来,就是把它打散到各个章节,如果大家能够静下心来,结合前后的章节和各部分内容来看的话,可能会把我用心良苦,没有直接表达出来的东西体会得到。

另外也是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金融的一些东西,我觉得现在的经济是一个货币型的经济,货币在里面一定是占据一个主导性的作用,所以美国的经济由美联储,由格林斯潘和伯南克来掌舵,这本身就说明了这个问题。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还是我的观点,没有研究微观金融,不懂金融市场的,他是不会对经济有很好理解的,也是希望大家可以未来关注我翻译的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一共十本,也可以未来关注我在创作的《新货币论》,这个可能就更加针对金融学和经济学的专业人士来写的,今天我们就告一段落,谢谢各位的参与。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