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并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目前微信圈一篇广为流传的文章,认为这是中国进行第二轮“QE”,未来货币将要迎来新的“放水”。在当前去杠杆政策没有松动的形势下,期待放水只是一厢情愿。在货币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央行试图通过扩大担保品的范围,引导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投放于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这本身是一种结构性的信贷政策。然而,可以预计,在去杠杆的在形势下,单就这个动作而言,可能几乎不会取得什么特别的效果。

然而,回顾央行近十年以来的操作,我们发现,中国的货币政策与“QE”基本上是风马牛不相及。由于国内普遍缺乏对于资产证券化等现代金融的深刻认识,很多人对于QE有片面的认识。“QE”的本质并不是货币放水,也不是“量化宽松”。伯南克在他自己的回忆录《行动的勇气》中,称之为”信贷容易”(credit easing)。这种操作在特定的形势下的特定的操作。

QE实施的背景是金融市场失灵。在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之后,金融市场动荡。雷曼等原先被认为太大而不能倒的机构都出现破产,被认为是几乎零风险的货币基金跌破面值,金融市场不知道资金应该投向何处,才能安全。追逐安全性的极端情况下,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出现负值。

在这种形势下,美联储通过降息等传统的价格型的货币工具,无法发挥作用。因此选择数量型的货币工具。这是“量化宽松”一词中,量的来源。而中国,一直都是依靠于数量型的货币工具,谈量化没有任何意义。

然而,传统形式量化工具,如降低准备金,或者是央行0利率借钱给金融机构等,虽然增加了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但是在金融机构担心风险的情况下,金融机构仍然可能没有意愿提供资金给实体企业,尤其是风险较高的次贷和垃圾债。因此,央行必须另开渠道。

伯南克曾经有句名言,就是“坐着直升飞机撒钱”。大家对此的理解,一直都是认为是胡乱撒钱。却没有认识到在这里,直升飞机就是新的渠道。打个比喻。发洪水导致原来的公路被水淹没,居民区形成孤岛。居民遥望救助物资不可得,被逼挨饿受冻。这个时候,给再多的物资给到汽车运输队,也只能望洋兴叹。这里,居民可以比作实体经济、公路可以比作现有金融机构等中介机构。

伯南克认识到这个问题后,决定自己做投资。也就是由中央银行直接购买市场上的债券和次贷产品,将资金“空投”到实体经济。这种以央行直接投资债券的货币政策,才是QE的核心。

以中国为例,在当前银行已经实行了商业化运作的情况下,在去杠杆导致实体企业风险暴露的情况下,一个以盈利为目的金融机构,即使获得央行的资金,能否就一定增加风险偏好,投向高风险的领域呢。实际上,无论是从金融理论推导,还是当前的实践显示,去杠杆下,风险利差必定升高。中小企业必将受到影响。如果去杠杆势在必行,而中小企业又不得不救,商业银行出于自身利益难施援手,这种情况下,中央银行需不需要出手?

实际上,在中国这样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国家存在大量企业股权投资(国有企业)的情况下,国家进行债券或股票投资,从理念上来讲根本无需突破。而在一个市场原教旨主义思想浓厚的美国,美联储的QE,相当于是变相用纳税人的资金,投放特定的领域。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对于伯南克的举措,我曾经在文章中称,“伯南克是以中央银行家之名,行投资银行家与对冲基金经理之实”。钦佩之至!

央行投资垃圾债券和次贷产品,看似容易,反正央行`有的是钱,但是万一亏了呢?幸得美国经济回暖,否则伯南克必定背锅,万劫不复。或许这也是伯南克自传命名为“行动的勇气”的原因吧。“苟利国家生死以,岂以祸富避趋之”,此话伯南克可以当之。

中国当前需要去杠杆,也需要QE,更需要的是“行动的勇气”!

更多文章和音频、视频、直播课程欢迎关注我创建的微信平台。

1、结构化金融(ID:jghjr2013):专注于金融知识与技术的推广。

 

2、博人财经评论(ID:brcjpl):专注于财经热点评论,经济学观点分享。

 

         欢迎扫码关注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