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句话点评:支付领域垄断如果打破,将带来大量金融创新,结合资产证券化、金融科技和第三方支付,各类非金融业都可以创造“合成货币”。

6月1日,央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8)》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上,关注支付行业垄断格局的形成对支付市场安全的影响。认为在网络经济条件下,马太效应明显,要某些机构滥用市场地位。

目前,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主要由“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据。凭借巨大的用户流量和遍布的基础设施和广泛的支付场景,对其他第三方支付形成了压倒性的竞争优势。这种竞争优势,某种程度遏制了金融创新的发展。

依托于网络式的基础设施的业务,无论是社交还是支付,天然具备自然垄断的力量。试想一下,如果每家银行都是使用自家专用的ATM机和POS机,显然设立ATM机越多的机构,人们存取现金越方便,相应的设置POS机越多的机构,人们刷卡支付也越方便。银行卡发放机构之间的竞争,重点就在于布局ATM机和POS机的竞争。这和这两年互联网巨头在场景方面的激烈竞争,道理是一样的。

市场竞争的格局只会有几家发卡机构存活,形成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银行支付领域,之所以没有形成相应的垄断格局,就是因为存在着银联这样的公共基础设施提供者。招行信用卡能够凭借自身的服务和创新,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银联的成立,功不可没。否则市场上可能只有工行或农行等营业网点多的银行卡发卡机构,垄断市场。

垄断格局形成,对于其他的竞争者,必定带来不公平,尤其是垄断者既经营基础设施,又经营基于基础设施运行的各类业务。就好比,全国的高速公路全由一两家垄断型的公司运营,这些公司自己也从事货运、客运等业务。当前,央行成立“网联”,与成立银联意图类似,意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这种精神下,余额宝也逐步增加了开放性,而不是像原来一样,只购买关联企业的货币基金。据报道,目前,余额宝也增加了其开放性。5月3日,余额宝升级并接入中欧滚钱宝货币A、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两只货币基金;5月20日,余额宝接入华安日日鑫货币A;5月28日,国泰利是宝货币基金也接入余额宝。

网联如果能够实现央行的初衷,垄断一旦打破,互联网第三方支付领域的各家企业将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借助于互联网企业的流量,直接金融体系的证券、基金等机构,可以有效减少相比银行而言线下网点较少的劣势,获得超越式发展。

根据我的《新货币论》观点,一切金融产品,都是货币,只是货币属性高低不同而已。提高金融产品的货币属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手法,就是使得金融产品能够用于支付或是能够迅速转化为可以用于支付的货币。结合金融科技、资产证券化、第三方支付,未来非金融企业同样可以创造“合成货币”。金融体系将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关于这点,后续我在《互联网金融的货币创造》中,以蚂蚁金服为例,阐述我的新货币论理论。敬请关注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

声明:本文为结构化金融微信平台创办人宋光辉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文章和音频、视频、直播课程欢迎关注我创建的微信平台。

 

1、结构化金融(ID:jghjr2013):专注于金融知识与技术的推广。

 

2、博人财经评论(ID:brcjpl):专注于财经热点评论,经济学观点分享。

 

欢迎扫码关注。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