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财新新闻报道,由于对地方政府负债的严格监管、对于融资平台的融资限制以及对于PPP项目库的规范整理,今年以来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放缓。据统计,湖南、天津、宁夏、北京、山西的基建投资负增长。广东、上海等地的投资增速降低较小,各地区间的投资增速出现加速分化。

进入到4月份以来,金融市场更加不太平,已经有多地多笔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偿还出现逾期,虽然最终成功解决,仍然惊了市场一阵。随着去杠杆的推进,原来积压的各种问题逐步暴露。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没有政策予以应对的话,地方融资平台或许会出现大面积的流动性危机,甚至可能带来小范围的信用危机。

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近几年以来的相对高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所带来的拉动作用功不可没尤其是基础设施与房地产投资的拉动至关重要。然而,大部分的地方基础设施投资,资金都是来自于融资平台的债务资金。这导致了中国当前比较严重的地方债务问题。2015年、2016年,国内金融市场出现资产荒,很多地方融资平台趁机通过发债融入大量资金。这些债券期限多在3年以内,在2018年,2019年将有大量到期。

今年在去杠杆的宏观政策之下,银行信贷紧缩,稀缺资金被用来优先保证存量贷款规模,以防止抽贷引起雪崩。资金收缩更加严重的是债券市场。债券到期时,不像银行贷款,存在可以协商展期的可能性。通常需要发行新的债券,面向新的投资者募集。今年以来很多债券,尤其私募债券发行困难。部分原来发行债券过多的企业,面临再融资的困难,资金链断裂,出现违约。

融资形势的困难,使得很多融资平台维持存量债务非常困难。据市场一手信息,部分地区市级平台,通过信托等方式进行融资,成本都在10%以上。有的区县级平台,融资成本甚至高达15%。这种情况下,新建项目就更难以融到增量资金。很多项目因为资金原因,无法开工建设。

另一方面,目前原来被寄予厚望的PPP,业务落地困难。一方面,财政部清理规范之前的很多通过政府购买财政兜底的假PPP项目。很多金融机构在等待清库的最终结果,仍在观望。另一方面,随着资金紧张,特别资管新规的出台,PPP项目的夹层融资的主要渠道被强行切断。PPP项目公司要从银行申请开发贷款,需要满足20%的资本金到位。很多社会资本方,如央企施工单位等,本身受制于资本杠杆的控制,难以提供如此巨量的资金作为资本金。因此,产生了夹层融资的需求,用于作为项目公司的资本金。

由于夹层融资在法律形式上属于股权融资,而商业银行表内资金无法投资股权。之前这块资金主要通过商业银行的理财资金,通过明股实债的方式提供。PPP项目的回收周期较长,通常在10年以上。银行理财通过资金池运作,进行期限错配,以3个月或半年的理财资金来支持如些长期限的资产。在资管新规明确不得进行期限错配的情况下,目前理财很难募集如此长期限的资金。这一困境,虽然未来有望通过REITs或PPP项目的证券化解决。但是需要一定时日。远水难解近渴。

去杠杆之下,地方基础设施投资大幅下滑,带来经济下行压力,反过来将会给去杠杆政策带来压力。去杠杆政策在债务违约、金融市场动荡、经济下行等各类必然出现的不利情形下,能否坚持定力,值得关注。

从愿望来看,社会各方普遍希望去杠杆能够平稳有序,不要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然而,存在各方利益博弈的情况下,去杠杆政策在面临压力下如果放松,又可能导致道德风险的问题,并进而削弱政策的可信度。

当前形势,可谓进退两难。市场主体,也在首尾两端。既怕冒进,也怕踏空。或许只有出现类似雷曼倒闭的重大信用事件,才能树立起对于去杠杆的公信力。市场主体才会在一致的预期下,重新调整行为。

答案在未来3-6个月,即将揭晓,敬请期待。

更多文章和音频、视频、直播课程欢迎关注我创建的微信平台。

 

1、结构化金融(ID:jghjr2013):专注于金融知识与技术的推广。

 

2、博人财经评论(ID:brcjpl):专注于财经热点评论,经济学观点分享。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