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宋光辉(微信号:qqsong 

欢迎添加作者微信号,共同交流学术和探讨业务合作。

围棋乃中国国粹,据说是尧帝为了开发其相对弱智的儿子而发明的。围棋充分体现了东方式的智慧。一黑一白两类棋子,简单的规则,却演化出无穷尽的变化。据说在电子计算机已经轻松击败国际象棋众多大师的今天,一个年轻的入段棋手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赢得与计算机的竞赛。象棋据说发源于印度,至今存在发明权的争议。从历史来看,象棋的历史应该远远短于围棋。原因很简单,象棋众多角色的设置,已经充分体现了人类已经从相对平等的原始社会进入了等级森严的阶级社会了。在中国象棋的普及程度远远高于围棋,我自幼受环境影响接触象棋近三十年了。学下围棋则是受到1995年马晓春连夺两次世界冠军以及与李昌镐瑜亮之争的影响。自学围棋之后,则对象棋兴致大减以致如今竟连年未碰过一将一帅了。只可惜棋才欠奉,又未经科班训练,更无明师指点,下围棋近二十年,棋力竟几无一丝长进。

然而,一件事情做久了,也渐渐悟出此门道了。最近从围棋与象棋之中竟然看到了中国房地产价格下跌的趋势。房地产价格的分析比较复杂,作者最近提出房地产已经货币化,乃是一种货币,房地产行业是金融业的一部分,以一种新的理解框架对于房价趋势形成了自己的判断。这也是为什么我之前的文章会有如此多的论述货币、利率的原因吧。推理过程过于复杂,此处不作论述。

正如围棋中有黑有白此消彼涨一样,市场经济中,形势有好有坏、价格有涨有跌,乃是自然之理。我在为翻译的《REITs》一书的序言中写到:“房地产行业本身是一个高度周期性的行业。然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却连续高速上涨长达10年之久,横跨数个经济周期。房地产价格出现刚性特征,这应当不是一个正常现象”市场经济最关键的决定因素是供需关系。自2009年以来全国各地房地产供给增长是何等迅猛。作者因工作关系,周游全国,看到各地绿油油的在建楼盘林立,时常吓出一身冷汗。然而,中国的房地产在货币的宽松形势推动下,价格上涨到远远超过居民的承受能力的情况下,仍然维持着金枪不倒。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所认为的政府不会让房地产倒台。换言之,市场已经形成共识,房地产绑架了宏观政策。很多看多的市场人士认为,一旦房地产投资下降,必然带来经济的下行压力,而政府在保增长的情况下必然难以出手调整。这种论断不无其道理。然而在当前的形势下,却难以经得起推敲。

以象棋来打比方。房地产好比是车,而整个宏观经济则是帅。象棋与围棋不一样的地方,是其赋予了帅最高的重要性,而不像围棋,每个棋子生而平等,只是因缘际会而导致命运差异。在象棋中,其他棋种,无论车马炮、士相兵,在帅的生死存亡面前,都变得微不足道。持政府不会让房地产下降的论调的人员,实际上假定房地产是棋局之中的帅。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判。在象棋棋局中,车横冲直撞、指哪打哪,气势盛时,无人敢挡其锋芒。然而一遇抽将,在棋手丢车保帅之时,一兵一卒都足以取其性命。不过,的确也有例外的情况。鄙乡一棋迷,视车如命,在遇上抽车之时,宁愿主帅被吃,也不愿弃车求变,可叹可笑。

以围棋为喻。围棋中的子随时随地根据形势的变化,或轻或重、或厚或薄,根本不存在事先确定的难以舍弃的部分子块和局部利益,一切都以大局为重。房地产的形势,自08年至今日,确实已经走重了,变得难以收拾。这种局面下,或是快刀斩乱麻,果断弃子,榨取其最后的利用价值;或是以不应对待,腾出手来处理其他的问题,任其自行发展。在此过程中弱化其对全局的绑架形势。对应的则是摆脱货币政策对房地产的过度考量,将房地产去货币化。而在房地产去货币化的过程中,房价回归到其本来的水平。

从博弈的角度,兵法有云,水无常形、兵无常势。兵不厌诈、虚虚实实。如果任何利益被认定为至高无上的利益或无法舍弃的利益,则必将成为阿喀琉斯之踵,而被对手利用。此情形可不被货币当局所防备乎。

关于房价问题,后续还有《房地产的货币化与去货币化》、《房地产是中国金融家的拐杖》、《房地产价格之色即是空》、《房地产必有一跌》、《财富幻觉、房地产之后是什么?》、《只有REITs才能救房地产》、《地方政府的土地资产证券化》、《向死而生:中国的可控式金融危机》等相关文章,敬请关注。

金融小品系列文章旨在将我所著《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超越金融的极限》、在著之《新货币论:现代金融启示录》与所译之“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从书”共10本书的内容,以及我个人在金融实践中的观察、思考、研究,以简短、生动的文体写出,共100篇,意在推广现代的金融理念及结构化金融。观点仅一家之言,欢迎大家批评指正,也欢迎大家添加我个人微信(qqsong),进一步交流学术和业务。

特别申明,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姓名及作者个人微信号。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