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宋光辉(微信号:qqsong 

欢迎添加作者微信号,共同交流学术和探讨业务合作。

从结构化金融的角度,单一个无风险利率r无法准确描述各地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下限,实践中,地方政府的边际融资成本构成了当地民营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下限。

从投机套利的角度而言,逐利性的资金只有在足够的利差的情况下,才有足够的动机去进入风险相对较高的领域。从2010年以来,中国的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逐渐收紧,致使地方融资平台通过信托、券商资产管理计划等结构化融资手段进行融资。这类融资工具相比银行贷款,利率高、期限短。长期依赖,会严重的恶化地方财政。

要打破地方政府形成的过高的无风险利率。途径只有两种,要么是允许地方政府信用破产,使得地方政府的融资利率不再是无风险利率。要么是通过资产证券化或是市政债等其他低成本的融资工具有效降低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而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高度紧密的联系,使得中国的地方政府的信用破产几乎不可能。如果地方政府信用出现问题,将会导致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崩溃。因此,作者从城投债兴起之始就认为所有的城投债都是AAA级国债,市场基本上证明了这一论断。

更加关键的是,地方政府在税收增长乏力且融资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为了维持信用不倒。可能会卯吃寅粮,提高征税力度。由于我国普遍存在的税收规避现像,实际税负和名义税负之间有较大空间。地方政府的征税力度加大,将会进一步挤压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

如果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不能够降低,即使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在没有足够的风险溢价的情况下,金融机构难以有动机支持实体经济。

基于此,作者认为地方政府的相关资产的证券化大有发展空间。具体详情请见《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一书。

金融小品系列文章旨在将我所著《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超越金融的极限》、在著之《新货币论:现代金融启示录》与所译之“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从书”共10本书的内容,以及我个人在金融实践中的观察、思考、研究,以简短、生动的文体写出,共100篇,意在推广现代的金融理念及结构化金融。观点仅一家之言,欢迎大家批评指正,也欢迎大家添加我个人微信(qqsong),进一步交流学术和业务。

特别申明,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姓名及作者个人微信号。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