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宋光辉(微信号:qqsong 

欢迎添加作者微信号,共同交流学术和探讨业务合作。

此篇文中,我将金融工程学中关于金融产品的特定合成的理念,作了适当引申。既然金融产品能够合成,那么金融家是否也能合成?那么金融机构是否也能够合成?那么金融体系是否也能够合成?

关于金融机构与金融体系的合成,似乎在国外的相关著述中鲜有提及,然而,在中国牌照、业务受限的特定环境中,讨论有其意义。如果银行能够通过特定合成获得,那么银行的牌照还有那么宝贵吗?

关于金融家的合成,中国有一俗语“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正合乎旨意。当今的管理学上面有关于“木桶理论”与“用人之所长”的论述也颇有相关。

木桶理论是指一个组织的总体能力受制于其最弱的能力,正如一个木桶,其能装水的最高容量被其最短的那块木板所限制。然而,木桶理论的反面,则是用人之所长,即发挥人的比较优势。这两者之间的调和乃是合成。

以美国的垃圾债券为例,垃圾债券由于信用级别低,风险较高。这需要投资银行家在对客户进行尽职调查,设计条款(covenant)方面,具备非常强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为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又需要二级市场有较高的流动性。美国的垃圾债券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说完全依靠于米尔肯一个之力毫不为过,市场60%到70%的规模为米尔肯的部门获取即是明证。

我在为翻译的《CDO》一书的译者序中写到:“垃圾债券由于其较低的信用评级,市场接受度不高,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不足。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不足影响到了一级市场的发行与定价,使得产品很难大规模发展。”

“金融市场上同时具备银行家的资产筛选与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和交易员的市场判断与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的天才凤毛麟角,而具备这种素质的天才还要能够在真实的世界里脱颖而出抓住机会才能够成功。这也就是美国金融人才辈出,但是只有米尔肯是唯一一个同时名列全美前百名银行家和全美前百名交易员的原因。“

“中国当今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几乎没有几家能够做到真正凭借自身较低的主体信用来发行。根本原因是中国金融市场目前既缺少能够对这类低主体信用的风险进行管理的银行家,也缺少能够让这些低信用的证券流动起来的交易员,更不具备同时兼具银行家和交易员的天才金融家。”

然而,美国的垃圾债券在经过米尔肯入狱之后的短期低迷之后,却能够重整旗鼓,正是通过CDO这一载体的合成。通过CDO,具备银行家的资产筛选与信用风险管理能力的人员购买信用风险高的CDO次级产品,具备交易员的市场判断与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的人员购买市场风险高的CDO优先级产品,具备证券产品设计与承销能力的投资银行人员销售产品。三者合作,共同完成了原本只有米尔肯独自一个才能完成的壮举。

以一个完整的体系而言,其总体的能力受制于其最弱的能力,并无错误。然而,在市场经济的体系中,任何组织,只要愿意,完全可以与上下游的供应链体系结成联盟,以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这里边实际上已经涉及到科斯的企业的边界的问题了,此话题不作展开。无论如何,现实的情况是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原有的大的企业中分化出来,各自发挥其比较优势。典型的就是淘宝的商业模式。淘宝的众多网店通过阿里的整合,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合成型的超级电商企业。

金融行业近些年,蓬勃发展,行业收入也远高于其他行业,以致于金融学成为显学。据说每年高考的各省状元,多数都选择了金融相关的经济学、金融学。我在现实生活中接触到很多当初没有选择金融行业的人员,也在努力转型。然而,受制于原有知识储备、从业背景、入行门槛等原因,想成为金融家的梦想不能如愿。

然而,在新的金融体系里,在金融工程的理念中,任何人都有机会从事金融行业,都能够成为金融家。就像阿里使得中国有几百万的无背景人员也能够从事电商行业一样。

我们先将金融业务进行详细分解。可以分为资金的营销(或者投资产品的销售)、项目的营销(或者融资产品的销售)、风险管理(或者投资、融资产品的设计与生产)。其中,除风险管理需要专门的金融知识之外,资金的营销、项目的营销并不需要专门的金融知识。换言之,大量的原来无金融专业知识与行业背景的人员,可能更具备比较优势。

以小额贷款为例。据闻,民生银行拟在全国开设万家以上的营业网点来拓展其小微贷款业务。民生银行专注于小微贷款多年,苦心经营,其在小微贷款方面的专业能力无庸置疑。但是,如果传闻属真并且这一计划得以落地,则我对民生银行的发展持极度悲观态度。因为,在新的金融格局之下,其将陷于人民战争的海洋。试想想,如果民生银行开设万家网点,用于获取资金客户或是融资客户,需要多少的固定资金成本用于运营以及专业金融家的薪酬。然而,对于一些原本就存在大量网点的机构而言,其获取这类客户的边际成本为0。对于汽车贷款而言,无论民生银行的金融家如何优秀,其在获取汽车抵押贷款的客户方面,无法超越汽车经销商、4S店。对于房产抵押贷款而言,则永远无法相对房产经纪人具备比较优势。之所以如今这些机构无法有效与银行形成竞争,一方面是资金端的过度垄断。另一方面是这些机构的人员金融素质略有欠缺。

通过合成,能够有效突破上述两方面的限制。形成与银行并行的业务体系,具体在中国,则是资产证券化和互联网金融。

资产证券化,通过将金融家由原来的银行家的综合素质,分解为房地产经纪机构的专业营销、房贷抵押银行的贷款发放(兼贷款发放的风险管理)、投资银行的产品设计(兼对房贷银行的贷款进行质量审核)、两房的资金获取(联邦信用),形成了一条新的业务体系,已经基本将商业银行从房贷业务中驱逐出境。(资产证券化形成的业务体系在我去年《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超越金融的极限》有详细论述。

关于互联网金融,我将在后续《互联网金融是实现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文中详细论述。

因此金融家的特定合成公式:乃是专业的融资客户营销+专业的风险控制+专业投资客户营销。有此公式,拥有三者之中任何一种素质或具有比较优势的人员,都能够有效参与金融市场的竞争大潮中。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作者后续还将有《我给自己发银行牌照:论金融机构的特定合成》、《金融工程架构师:论金融体系的特定合成》、《海底捞店长与金融家》。敬请关注。

金融小品系列文章旨在将我所著《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超越金融的极限》、在著之《新货币论:现代金融启示录》与所译之“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从书”共10本书的内容,以及我个人在金融实践中的观察、思考、研究,以简短、生动的文体写出,共100篇,意在推广现代的金融理念及结构化金融。观点仅一家之言,欢迎大家批评指正,也欢迎大家添加我个人微信(qqsong),进一步交流学术和业务。

特别申明,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姓名及作者个人微信号。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