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宋光辉(微信号:qqsong 

欢迎添加作者微信号,共同交流学术和探讨业务合作。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一家新成立的民营企业,能够引来金融市场如此众多的关注,实在了得。看其背景,总理亲自批准成立、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500亿注册资金、金融大佬董文标掌舵、史玉柱等众多企业家抬轿,其布局之广、谋局之深,运作能力之强,令人敬畏。

据媒体消息,这家以产融结合为发展方向的民营投资集团,旗下将设立新能源集团、国际通航、矿产物流以及中民资本、中民国际、中民欧洲资本等9大业务板块。

中民投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其未来将要怎么发展,深受市场关注,其掌门人公开宣称,中民投就是要做产融集团。然而,产融集团,有德隆前车之覆,亦有复星后起之兴。似乎本就争议不断。

产融集团到底又是个什么东西。从金融治理的角度,产融集团本身是一个金融机构。只不过其采用的金融治理方式为层级治理而已。其本质就是一个金融寡头。其典型的有十九世纪的摩根,亦或是日本战前的三井各大财团、或是韩国在九七金融风暴之前的金融门阀。金融寡头在一个金融市场里边出现是好是坏?则要视其所在环境与所占规模而定。

我在之前所著的《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超越金融的极限》一书中有如下论述:“金融寡头体系资源配置,在出现错配后,只要金融寡头总体没有亏损,其就有能力将风险掩盖。这也就意味着,这种金融体系能够在社会资本没有任何收益时,还能掩盖问题,维持体系不变。甚至更进一步,即使资源配置到资源的收益为负,只要其信用不倒,还能继续获取新的金融资源,则其就有能力将风险隐含。更加可怕的是,如果其获取金融资源的能力基于其信用之上,那么其不但有能力还有非常强的动机去掩盖风险,以避免其信用受损而无法获取新的资源。在金融错配严重下,这种情况已变相为庞氏骗局,只要资金链条未断,则游戏还可继续。任何金融方式都具备一定程度的庞氏骗局特征。而我们知道,庞氏骗局越早发现越早揭露,则造成的危害越小。在与直接金融体系和间接金融体系相比,金融寡头体系的庞氏骗局最隐蔽,可以持续的时间也最长,其造成的危害也最大。

国内的德隆系,就可视作这种金融寡头的代表。从其兴衰过程可以发现作者的上述描述。日本的主银行体系,主银行持有企业股权,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结合较为紧密,某种程度也可视为具备金融寡头体系的特征。日本在出现信贷泡沫后,没有选择暴露危机然后对经济进行调整,而是通过控制金融市场利率,以居民息差损失弥补银行业的亏损,试图以时间换空间。这种形势下,金融错配的现像没有得到改变甚至加剧,简直是一种经济上的慢性自杀行为。这种选择,是否与日本金融体系的这种寡头体系特征有关呢?

其实,金融寡头体系并不必然就会落后于直接金融体系或间接金融体系。美国的GE公司,创办的GE Capital从总资产规模来看,可以排在美国金融机构前十,而且业绩良好。多元化经营的集团公司,实际上也可看作采取层级治理的寡头金融体。之前已提到,不同的金融体系都在不同的经济体、不同的发展阶段能够有效发挥其金融配置的职能。而且任何金融体系,都是直接金融、间接金融与寡头金融共存的金融体系,只是在其中占主导地位的不同,而且各类体系重要性不同而已。”

也就是说相对于资本市场的市场治理与银行的中介治理,金融寡头的治理模式,由于没有金融家与企业家的相互制衡,其在交易成本与执行效率方面能够相对具有优势。所以,其兴也勃焉!然而,也正是因为缺乏制衡,当金融寡头在的金融资源配置出现问题后,其有足够的动机和能力去掩盖问题,从而导致经济活力消失。尤其是当全社会出现少数金融寡头掌握了社会绝大多数金融资源后,整个经济体系将会僵化,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美国上世纪通过反垄断法,将摩根等财团在经济体系中的过大影响力消除,日本也是战后被美国强行将其原有社会结构与财团模式的经济结构解构后获得经济腾飞,韩国在经历90年代的痛苦的经济转型后将财团对国家经济过度的控制消除。

当然中国的金融寡头式的财团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其对整个经济的影响较小,目前讨论其对经济的潜在危害性过于超前。但是,金融市场必须得防范金融寡头坐大的局面出现。从金融理论上和国外的经验可以发现,其中最需要防范的情形是,产业与银行的融合。如果金融寡头以自己的银行来获得社会金融资源,然后将金融资源转移给自己的产业公司。这种局面一旦形成,则所有的金融治理都将失效。

中国经济当前处于转型期,需要多种形式的金融治理。尤其是在银行业过于垄断金融资源的情况下,急需中民投这种类型的企业,勇于担当,为社会金融资源探索出一条新的出路,找到新的产业发展方向,以提高社会的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然而,有消息显示,中民投未来的定位可能在产能过剩的行业中行并购整合之事。此消息未审真假。以笔者之论断,如果此定位的确,则此种行为虽然也能为中国经济改善做出贡献。但是凭借股东背景运作谋局谋势以获制度之利,此等逐臭食腐之行,相比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社会当前急需之新产业,发展如三星、索尼之流的跨国企业的勇者之为,牛则亦牛矣,逼格已大降也!

金融小品系列文章旨在将我所著《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超越金融的极限》、在著之《新货币论:现代金融启示录》与所译之“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从书”共10本书的内容,以及我个人在金融实践中的观察、思考、研究,以简短、生动的文体写出,共100篇,意在推广现代的金融理念及结构化金融。观点仅一家之言,欢迎大家批评指正,也欢迎大家添加我个人微信(qqsong),进一步交流学术和业务。

特别申明,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姓名及作者个人微信号。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