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产证券化政策与实务研讨会第三期

 

2015724日-26日 北京

 

主办单位: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

合办单位: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

    上海博人金融信息服务公司

 

导读

 

 

2014年,证监会将资产证券化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发行效率大大提高。短短半年,规模已经达到数百亿元。2015年,国务院将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扩大到5000亿元规模。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中,资产证券化产品供需两旺,市场规模有望在10年里达到30万亿元!。

 

为推广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联合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于2014年翻译出版“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共十本,全面引进国外先进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技术。

 

2015年4月,机械工业出版社特联合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在北京举行资产证券化政策与实务研讨会第二期,参会人数高达120人,取得圆满成功。

 

为满足广大金融人员系统学习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需求,机械工业出版社特联合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与上海博人金融信息服务公司举办资产证券化政策与实务研讨会第三期。

 

研讨会邀请证监会、上交所、保监会资金部、银行间市场、REITs研究机构等资产证券化业务相关领导交流最新政策。

 

邀高和资本合伙人周以升交流房地产证券化实务。

 

研讨会邀请国内资产证券化专家、原平安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北大光华新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与“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主译者宋光辉分享其新书《财富第三波:十年牛市之路》与《新货币论》的主要观点。

 

《财富第三波》讨论资本货币化为中国及全球带来的财富机遇。在资本货币化之前,中国依次经历了第一波的普通商品的货币化和第二波的房地产的货币化。证券化是货币化的重要手段,在中国共有三个类别,即资产证券化、高收益债权证券化及股权证券化。三种类别的证券化相生相克,共同决定金融市场的竞争形势。

 

宋光辉将结合自身资产证券化实务经验与所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丛书”内容,用近三天的时间。

 

1、深度解读中国ABS新规下的发展机遇及针对新规的突破式创新;

 

2、系统介绍美国MBS、汽车ABS、信用卡ABS、REITs与CDO等资产证券化产品;

 

3、重点剖析亲身汽车贷款证券化、租赁资产证券化、小贷证券化与融资平台资产证券化的实战案例;结合数量模型与计算机蒙特卡罗模拟技术,分析市场发行的典型的ABS、CLO等产品的结构、信用风险与投资价值;

 

4、全面讲授资产证券化相关的现代金融技术,揭秘运用金融工程的“特定合成”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创造合成式“商业票据”、“REITs”、“虚拟货币”与“资金池”等创新构想;结合自己设计的资产证券化IT系统,讨论互联网+下的资产证券化;

 

5、通过对比中美经济金融形势预测中国资产证券化未来发展方向与实现路径,探讨资产证券化业务中的承销发行、财务顾问、资产管理、一二级套利、期限套利等业务模式;

 

6、探讨如何利用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获取4万名资产证券化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资源,构建证券化业务链条及提高业务效率。

 

 

会议安排

一、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5年7月24日-7月26日(周五、周六、周日3天)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机械工业出版社十层会议中心

 

二、特点

1. 众监管领导交流政策,权威专家传授ABS技术

2. 融十本证券化书内容,系统介绍美国ABS市场

3. 典型ABS案例大揭秘,开展业务可以借鉴复制

4. 展示后现代金融思路,提升新金融理念与境界

5. 有ABS业务资源对接,可以迅速创造业务收入

6. 获赠宋光辉所著《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超越金融的极限》、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宋光辉等主译的“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之《资产证券化导论》、《REITs》、《证券金融》、《高收益产品大全》、《CDO:债务担保证券》、《MBS:房地产的货币化》与《结构化产品大全及相关信用衍生品》,提供完整的证券化知识体系。

 

三、议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嘉宾

内容

7月24日

9:00-12:00

中国ABS政策解读

上交所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

1、资产证券化业务规定的意义解读

2、上交所资产证券化业务流程与业务导向介绍

3、上交所资产证券化业务开展的情况介绍:现有成功案例与已受理案例情况

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监管部门

1、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政策解读

2、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流程介绍

3、信贷资产证券化典型案例点评介绍

宋光辉

1、金融体系市场化下的各类监管政策大解读(金融自由化与去监管化)

2、证监会与人民银行资产证券化政策的对比分析

3、各类SPV的破产隔离、税收中性、份额拆分、交易便利等特性的分析与比较

4、各类财产权利(物权、债权、收益权)的法律特性比较以及证券化的要求

5、如何利用金融工程技术,针对现有监管制度与市场形势进行创新,突破现有政策的局限,开发各类市场机会

6、系统架构师视角下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当前政策分析与未来政策预测

7、资产证券化、债务证券化及股权证券化的对比,竞争与合作关系分析。证券化与货币化的本质。证券化带来的财富第三波机遇。

7月24日

14:00-17:00

ABS主要品种介绍以及发展趋势预测

宋光辉

1、MBS的美国市场介绍与中国发展分析

2、汽车ABS的美国市场介绍与中国发展

3、信用卡ABS美国市场介绍与中国发展

4、美国的应收账款ABS与中国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应收账款的证券化

5、美国的CDO与中国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

6、美国的REITs与中国房地产的证券化

7、中美国情对比下的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方向、路径与步骤

8、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对于金融行业竞争格局的影响

7月25日

9:00-12:00

投行ABS实战案例分析:汽车金融、融资租赁领域真实案例

宋光辉

1、ABS业务的开拓与承揽大揭秘

2、ABS业务的承做与尽调大揭秘

3、ABS产品的现金流测算与结构设计揭秘

4、券商ABS产品的定价与销售大揭秘

5、固定收益业务的三种模式比较:商业银行的存贷业务、投资银行的证券化业务与经纪商的撮合业务

7月25日

14:00-17:00

ABS实操技术

全解析

宋光辉

1、结构化金融技术之资产负债表的解构与重构:如何从差的资产负债表中提取优质的资产负债表用于降低融资成本

2、结构化金融技术之现金流量表的解构与重构:如何利用不稳定的现金流构造稳定的现金流用于降低融资成本

3、结构化金融技术之金融产品的解构与重构(特定合成):如何运用产品分级、收益互换与衍生品构造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以提高金融产品销售总价

4、结构化金融之供应链金融实战案例分析(以京东为例):如何运用供应链金融原理,发掘并利用资产负债表的潜力,获取利益,包括商业逻辑、形势分析、方案设计、落地实施

5、结构化金融与金融工程技术在金融产品创新中的应用,以阿里金融的货币创新为例,分享新货币论的极限货币概念

6、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与资产证券化的联系与区别。以Lending Club、ABS和中国的P2P为例。

7、ABS的商业模式介绍:承销商模式、顾问模式、套利模式、资管模式、产融结合模式

7月25日

18:30-20:30

结构化金融沙龙

机械工业出版社王磊

宋光辉

证监会债券部

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监管部门

REITs研究梁爽

高和资本房地产金融专家 周以升

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部

保监会资金部

参会人员

1、证券化与现代金融知识体系的讨论

2、资产证券化与现代金融体系发展的讨论

3、2015年金融市场的政策走向

4、2015年各类资产支持证券,如企业ABS、CLO、MBS、REITs的发展展望

7月26日

9:00-12:00

ABS评级

联合信用评级公司结构融资部副总经理欧阳婷

1、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评级案例分享

2、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评级体系与方法

3、资产证券化产品与债券类产品的评级方法异同

4、如何构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结构,以获得满意评级

ABS结构分析与投资分析

宋光辉

1、固定收益的数量建模与计算机蒙特卡模拟介绍

2、衍生品的解析定价公式与计算机模拟定价

3、利率曲线的未来走势、数量模型、计算机模拟及期限套利

4、ABS产品的流动性溢价及套利模式

5、典型ABS产品的结构分析、信用风险分析及投资价值分析

7月26日

13:00-15:00

投行ABS案例大剖析之小贷资产证券化

宋光辉

1、小贷行业的现状

2、小贷资产证券化与美国的CLO之异同

3、分散化、出表、循环操作、触发机制对于风险程度的影响,如何通过结构化设计出激励相容的交易结构,以降低道德风险与逆向选择

4、小贷资产证券化实战案例分享,商业逻辑及其实践意义

5、政策、市场环境与未来小贷证券化的“两步走”发展路径

6、美国式的真正的CDO介绍与分析

7、商业银行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介绍:资产出表、非标转标、一二级套利

7月26日

15:15-16:45

证券化业务链条搭建构想分享

宋光辉

1、主题演讲:《财富第三波》与《新货币论》

2、以新货币论的理论框架分析金融市场与金融创新

3、如何依托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获取业务资源并整合以构建证券化业务链条及提高业务效率

 

四、部分演讲嘉宾与沙龙嘉宾简介

 

姓名

简介

贺锐骁

上交所资产证券化业务

宋光辉

北大光华新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原平安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从事结构化融资与资产证券化业务多年,拥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组织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共10本,全面引进国外现代金融理念与技术,并提出后现代金融理念与新货币论,在美国德克萨斯中国EMBA项目系统介绍。著有《财富第三波》与《新货币论》,2015年8月份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欧阳婷

联合信用评级结构融资部副总经理,曾主持众多创新类资产证券化项目评级

神秘嘉宾

证监会债券部

神秘嘉宾

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监管部门

神秘嘉宾 保监会资金部

梁爽

REITs研究机构

周以升

高和资本合伙人。曾任职于高盛集团香港及北京办公室,以及华平投资。在高和资本之前,任光大安石执行董事。完成直接投资的房地产项目超过250亿元人民币,融资和并购顾问项目金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五、参与对象

1、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固定收益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等业务人员(强烈推荐!)

2、信托公司与基金子公司等非标融资业务人员(业务转型升级必备)

3、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的高管与从业人员

4、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部等各业务线的从业人员

5、保险公司固定收益业务与结构化融资业务人员

6、房地产公司及房地产金融从业人员

7、想了解或从事资产证券化等现代金融业务的人士

 

六、费用及报名方式

费用每人6800元(含研讨费、讲义、场地、午餐、沙龙等费用),住宿自理。以上费用团体报名(≥3人)或关注结构化金融学会微信公众平台即可享受9折优惠。

 

报名联系人漆竹兰 电话/微信号:18616260650 邮箱:jghjr13@163.com

 

报名方式:发送机构+姓名+职务+手机号+开票抬头+邮箱至邮箱jghjr13@163.com 或发送报名信息至联系人漆竹兰微信或手机短信(18616260650)。

 

七、举办方介绍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于1995年10月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和美国万国出版集团共同出资创办,是一家出版商业和新技术类图书的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中外合资出版公司,也是全国最早出版经济管理类图书的机构之一。华章公司是中国大陆地区最大的店面畅销书出版社之一。连续九年市场占有率第一。年销售额约为3亿人民币,年出版新图书约为450种。互动出版网(China.com)隶属于华章公司旗下,它是大陆地区第3大在线书店,华章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商业在线书店的出版社。已经开展电子书、有声书、POD、在线培训等数字业务。

 

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是宋光辉创建的金融自媒体,以原创与专业为特色,以引进与推动结构化金融先进理念与技术为宗旨。出版《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超越金融的极限》一书,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共十本,发展出“后现代金融:解构与重构”的理论体系,提出新货币的系列创新观点。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济南、西安、武汉等地举办各类活动,推广资产证券化等创新金融业务,聚集各类金融专业人士近4万人,储备了丰富的资产证券化的业务资源。

 

上海博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由宋光辉创办,是一家定位于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精品投行。博人金融主要从事资产证券化财务顾问与承销发行业务,下设共享资产证券化相关业务资源的“飞标网”、从事资产证券化买方业务的上海尚运资产管理公司、从事互联网资产证券化的“博贷网”及开发资产证券化IT系统的上海博异信息科技公司。

 

八、往期培训回顾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