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宋光辉,博人金融CEO(微信号:jobofsong

本文观点引自《财富第三波》一书,将于2015年8月出版。

财富第三波,作者提出,中国当前经济需要股市泡沫。股市泡沫带动全民财富幻觉,进而提升全民创业与创新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此段历史与财富第二波中,中国启动房市泡沫与信贷泡沫拉动经济手法诸多类似。

股市近期大跌,很多股民深受其害,说好的改革牛市呢,说好的股市万点呢。之前多种积极正面的观点销声匿迹,各种负面的观点潮起。涨则喜,跌则悲,本为人性,但是如果缺乏定力,见境起心,一味跟随股价波动而思维变换,正应了“牛也赚钱、熊也赚钱、猪被屠杀”的华尔街谚语。

根据对房地产货币化引起的财富第二波的历史研究,作为类比。在财富第三波中,需要政府强力推动股价泡沫,以拉升经济。

遥想朱总理当年,为了启动内需,拉升经济,在1998年果断的启动了房地产的货币化。一方面实现货币化住房制度,取消福利分房,提高市场化购房需要。一方面,开放房地产金融,人民银行直接下指令给商业银行,要求提供房贷。两个手法,一实一虚,迅速拉动起房地产泡沫。在此过程中,居民储蓄向投资转换的途径被打通,政府再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大面积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经济逐步进入快速增长轨道。在其中,产生了巨大的信贷泡沫,商业银行大量坏账产生,几乎沦为破产的边缘。然而,由于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增加,后面由国家财政出资成立AMC予以解决。

2008年时,温总理重施故伎,然而虽然使得经济避免崩盘,却没有取得真正的成功。时至今日,中国经济仍然在泥潭中挣扎。究其原因,是因为中国所处的发展环境不同。可以用波特的国家发展阶段的理论来解释。

1998年前,中国处于要素导向阶段,这个阶段,中国拥有大量的劳动力要素,这是所谓的人口红利阶段,因此通过加工贸易,三来一补等成功将这些要素发挥作用。

1998年时,中国处在要素导向阶段向投资导向阶段转型的关键时刻,通过拉动房价,引导居民储蓄向房地产投资,进而带来了基础设施投资。因此,当时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正与经济向投资导向转型一致。战术与战略高度吻合。

2008年,中国处于从投资导向阶段向创新导向阶段转型,因此当时实施的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法,虽然在战术上起到防范经济萧条崩盘的作用,但是却不能实现经济向创新导向阶段转型的战略目标。战术与战略脱节!

中国经济要实现向创新导向阶段转型,必然依靠大众创新与万民创业,需要将中国现阶段最丰富但是被闲置的人才资源充分发挥。然而,资源并不会自动出来发挥作用。正如,没有拥有房子的欲望和房价上升的激励,居民的储蓄不会自动从银行里出来一样,人才资源需要激励。中国的国民特性决定了,最好的激励就是人民币!要中国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很难,要中国人全心全意为人民币服务则要容易得多。

人才需要进入企业,或是组成团队,协同作战,才能发挥作用。要激励人才组成团队,就必须依靠股市泡沫,给予其团队股权以高昂价格。换言之,股市泡沫是对创业型人才的奖励。没有股市泡沫带来的一夜暴富的梦想,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放弃已有的舒适的生活,去展开一段前途难料的创业创新之旅。我们要知道,正是对于黄金的幻想而不是为了西班牙的荣誉,使得一批批海员前赴后继,抛家弃子,终使新大陆得以发现。也是在白花花的银子的激励之下,英国水手将大英帝国的国旗插遍全球,还打起了鸦片战争。

托宾的Q理论,完美的解释了泡沫对于经济的推动作用。托宾将股票的价格和股票所对应企业的重置成本的比例定义为Q值。股价越高,则Q值越高,Q值可以在某种程度作为股价泡沫的一种度量。金融学套利原理发挥作用了。当Q值高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以重置成本去设立新的企业,然后将该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出售,赚取两者的价差。Q值越高,套利的动机越大,就会有更多的人去创办各类企业,也有更多的人愿意出资资助创业者以分享创业成功的收益。而中国当前创新型经济转型的战略目标,正需要有众多的优秀人才去创业,这些优秀人才的创业途中也急需要资金的支持。

中国经济今天之处境有如破船,船上仍然充满美酒欢乐、丰衣足食,然而破船定将沉没。所有人都知道,必须要在破船沉没前找到靠岸制造下艘大船。然而,谁来放弃船上仍然优裕的生活,深入到无边无际不确定性的大洋?谁是这种局势下的勇者?今天的创业者!股价泡沫就是全体国民为创业者们提供的支持与激励。

因此,中国的战略目标决定了,中国经济需要股市泡沫。中国经济转型需要非理性繁荣。人们在嘲讽非理性繁荣的时候,却忘了美国正是在非理性繁荣的时期完成了对日本、欧洲的全面超越。

任何一件伟大的事业,都是依靠激情而不是纯粹的理性来推动的。毛主席年轻时在面对为其摆渡的萧劲光说道,以后我让你做海军司令。何等气魄。海军司令一职,对于年轻的萧劲光而言,是不是泡沫?“打土豪、分土地”,于农民而言又何尝不是泡沫?然而,泡沫实现了!“泡沫”一词本身才正是泡沫。基督教的完美的天堂,伊斯兰教的充盈了处女的天堂,激励了一代代的殉教者,将教会的影响推向全球。

当前的股市暴跌,实际上是一件好事。一方面是因为之前股市上涨太过猛烈,需要下跌以让投资者有所清醒,否则所有人都真认为自己是股神了。实际上从财富第二波的历史来看,当前的形势,人们真正要做的是去创业,是去对自身进行投资。因为财富第三波最终的买单人正是股民,这一话题,说多了都是泪。另一方面,从这次股市暴跌之后的政策实施,能够让我们反向推导,确认政府是否在有意识的实施股价泡沫拉动创新经济转型。

对于股市与中国未来经济之展望,引用我《财富第三波》一书中之后记的一段话,与股民共享。

“如今,房产之翅至刚易折,资本之翅至柔待成。本书所言资本货币化下的财富第三波,正是中国经济换上资本翅膀的过程中,为全体国民和全球人民带来的史无前例的财富机遇。成或不成,在于国人信与不信!佛家的“唯心所造”与西方经济学的“多重均衡”,异曲同工。

资本市场在此混沌初开之时,股价涨跌纷乱,人心多空变幻,熙嘻攘嚷。吾恂恂而起,视经济数据,而吾国数万亿美元外汇尚存,则弛然而卧。

曾闲坐于上海街边的咖啡馆,虽为周末,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遍听四周坐客所谈,前座言项目、后座谈资金、左座喊创业、右座说创新、无音乐艺术之空谈,无哲学文学之劳神,满室满耳都是美元、股票、房产、黄金……。见此情形,吾于心中暗喜,知国人求富之气方盛,料中国财富第三波必矣!

谨以此书献给在财富路上孜孜以求的中国劳动人民!”

 

宋光辉:博人金融CEO,北大光华新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原任平安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2013年6月已出版)、《财富第三波》及《新货币论》(预计2015年8月出版),组织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译从共10本,提出后现代金融理念与新货币论。

本文观点引自《财富第三波》一书。《财富第三波:十年牛市之路》已完稿,预计8月中旬正式出版,欢迎登陆博贷网(www.bodaiwang.com) 参与新书众筹。

注:欢迎转发。转载务必注明来源及加上作者介绍。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