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会议时间:20141118

会议地点:北大光华老楼102

会议主题:《金刚经》、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与后现代金融

演讲者:宋光辉(微信号:qqsong

那重构,怎么重构?

我刚刚讲了解构来自于金融去监管化,来自于我们这次金融改革。但是重构是最难的,它不可能由政府主导重构,政府主导的应该是解构,进行重构一定是靠市场,否则你就不是金融市场化,金融市场化一定由市场进行重构。这是我们讲的后现代的机会来了,大家以后如果要找工作,我建议大家找两块,一个是资产证券化,一个是互联网金融,这绝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别去银行了,银行已经度过了它黄金发展的十年,看看民生银行,一个资产证券化,当重构、解构的时候,把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打散之后,这个解构会落在哪里?我觉得未来一个是落到资产证券化,一个落到是互联网金融。

我讲到这个,本节休息一下,我这边是这样的,我趁这个机会打个小广告,大家可以关注我的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号,上面有我自己一些小品文,大家可以看看,也可以转发,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最近我的后现代金融提出一个概念就是,人人都是金融家。在我的后现代金融的体系架构中,每个人都是金融家。每个人通过我的后现代金融系统,他可以做一个交易员,他可以做一个经销商,可以做一个基金管理人,他可以做一个经纪人等等。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加加我的微信(qqsong),我想在北大找一些对我这理念有兴趣的学生可以来实习,我想以北大、复旦作为我的两个实验点,我在北大看到我的整个系统架构,可以在北大开一个虚拟信用社,在我的设想中,以后中国会有成千上万个虚拟的信用社,基于我这个体系它可以运作,你可以通过这个虚拟信用社,让刘老师把钱借给你的同学,你从今天抽佣金,反正刘老师手上卡着他的学生成绩,他也不怕学生不还,这就是一个非常完美的风险控制手段,你们到时候买iphone机就不用卖肾了(众人笑),就可以通过借钱就买iphone机。

大家如果有兴趣加我的微信,我想在北大和复旦先做两个试点,试点成功之后,我就会在全国所有的社区,所有的校园来推广,我希望能够看到以后中国上千万家的虚拟信用社,基于我这个后现代金融体系能够发展起来,我觉得这种模式才是能够抗衡阿里的准银行的模式,人人都是金融家,我这是大众,每个人都从中获利,成长自己,赚到钱,自己成就为金融家,这就是我后现代金融,今天不过多展开了,这涉及到我的商业机密,这样我们先休息10分钟。

(休息)

宋光辉(嘉宾):我继续讲,刘老师也说了,我原来跟那些基金经理还有机构投资者像路演这样讲的,讲得比较贴产品一点,今天相对来说讲的比较轻松一点,请大家体验这样一个风格,我也尝试多种风格。我刚刚提了人人都是金融家,我后面还有一个话,其实金融家也是一个平凡人,普通人,大家不要被自己的一个身份,一个角色给限定,我原来是做投行的。投行家,我怎么理解投行家?我之前写了一个《《金刚经》与货币政策》,后面又写了一个《孙子兵法与货币政策》,那天正好跟当代金融家一个杂志,我一直想找地方发表,第一财经说这个写的太思维发散了他们不想发表,我跟当代金融家那个杂志聊,他们蛮喜欢的,他们还让我写一个《国学与金融系列》,马上探讨了几篇,我准备写一个《投资银行家与纵横家》。

我所理解的投资银行家是什么?就是身无分文,没有一分钱,全靠一张嘴(笑)。我为什么做投行?我原来读书的时候看到讲高盛,讲摩根,好牛的,出入5星级,在这些地方都是颐指气使的。我自己做投行之后,我就知道在中国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原来一直想不明白,到最后明白了,原来高盛有一个1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而我就这张名片(众人哄笑),这就是区别。

美国的投资银行为什么叫投资银行?他自己兜里有钱。看到有什么好的资产马上买下来之后,再把它包装成一个产品卖掉,所以他们就很牛,有江湖地位。中国的投行是什么,我觉得就是一个纵横家,什么都没有,就靠一张嘴巴,为别人提供一个方案,自己兜里没有钱,再忽悠另一帮人,又靠一个嘴巴,一个方案,把两个人撮合起来。所以我就说中国的投资银行家干了一件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一个是把你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第二个是把别人的钱掏进自己的口袋,这两个最难的事情,中国的投行家想把它一次性做掉,非常难。当然这是我对投行家的理解。后来我发现中国的投行家其实和战国时候的纵横家挺像的。

我买了本《鬼谷子》和《战国策》,在家里研究,发现很有效果,我这边也讲一下,投行家一般去外面约见客户,三招,我自己总结了鬼谷子的三招。鬼谷子说,第一,你有很完整的治国方案,你要先有一个基本功,你没有钱,你就得有完整的基本功,能够忽悠,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怎么忽悠,这点我做的不好,因为我的思维太发散了,客户还没说,我已经说起来了,其实我们做投行的角度,应该先听客户说,客户想听什么,我顺着他,给他什么,你没有牌,所以你没有议价能力,客户想要的东西,你没有什么谈判价码,他想要干嘛,你帮他做成就可以,这是我后面总结的。第三个我们做投行的,我讲话套路就是三板斧,第一,我指出来这个东西对你很好;第二,我指出来这个东西可行;第三,我指出这个东西你不干我就给别人干掉了,这是我们投行的基本的三板斧,我不展开。

我今天其实想讲的是作为一个后现代金融家,我希望能够有人接受我的观点,我想在北大发展几个愿意一起来做的,我想在北大做一个虚拟信用社,我想发展一些后现代金融家,做一个后现代金融家一定不能着相。你认为金融家是什么样子?投行家是那样的吗?不对,投行家也是一个人,他有多种的侧面,我刚讲的纵横家,他也只是一个侧面。

我最近提出金后现代金融家,我为什么会提出后现代金融家?我发现我骨子里早有后现代金融家的气质(众人大笑),只是我原来是不自觉的做了一些后现代金融的活。最近我发现我从梦中醒来,在梦中干了一个活,在醒来的时候也干了一件事情。比如说,我在中金的时候,写了一本书,一般做业务的人谁会去写书?领导不待见,我想去请领导写序,他不写,我本来想借他的名气,给我们做投行的拉一个大旗,他不写,我自己找了一个银行行长写。写完之后,我干了一件我觉得是后现代金融家才干的活,我在全国开巡回演讲,别人搞什么资产证券化论坛,有人请我去讲,我想我为什么给那些水平不如我的人讲(笑)?我自己搞个人专场,我比杨坤还先开个人演唱会(大笑),我在全国各地,针对机构投资者,在北京、上海、深圳,我就开了我的个人演唱会一样。上周星期天我在北京就开了一场。

对于我们后现代金融家来讲,我是个演员(众人笑),这是我领导原来讲的,你在营销客户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演员。后现代金融家不应该下一个明确的定义,他根据形势的变化,他可以做很多事情,你去拖客户的手,有的时候是个圆,我看到有的投行的人,客户公司的一个财务经理生病,他要去做保姆,喂药煲汤的。这是一样的。我们后现代金融家要突破,突破就是说,这是我一直想推荐我的理念,金融家和普通人是相等的。

我之前看见过一篇文章,它跟我的后现代金融理念完全相冲突。看后我很生气,他说互联网金融现在很乱,连火锅店都卖金融产品了,发表了一些批评性的评论。我当时看了很气,为什么呢?我说假如我今天做金融的,我很高兴今天开了一家米粉店,没有人会说我。别人可能还会说我有很情调,很有小资情怀。那我就说了,我做金融的能开米粉店,为什么卖米粉店的不能干金融?你干金融有什么特权吗?你有什么资格身份?别人不能干金融,你就可以开米粉店?和尚和你摸得,他摸不得?

我是希望大家有这么一个感觉,大家在座的有人不是在做金融或学金融的,我觉得没有关系。你进入我的后现代金融话语体系,你就是一个金融家,只要你愿意干,想干,我觉得都是能把金融家的活干起来的,金融家干的活也就是人干的活,没有什么区别,我这边就为了能够让大家做到,没有学金融的人也能干金融的活,我今天给大家证明看,为什么能做到?

我把金融的业务、金融的产品、金融的机构、金融家,我把它解构与重构。

传统的房贷业务怎么做?银行怎么做?银行的人说,他一般会跟房产中介说,我们可以提供银行的一个信贷产品,大概是3成首付,有工资证明,30年的期限,浮动利率,现在一套房打9折,二套房1.1倍,然后这个卖房子的人一看有人来买房,他就说我推荐你去银行,银行那边有一个表,你去填,填完之后你可以省,给你开个户,就这么简单。

那我们现在看,上面那个业务跟金融有多大关系?没有多大关系。我说跟金融只有2%的关系,,等我把金融业务解构了,这个活随便一个初中生都能干。其实一个金融业务,真正跟金融相关的就是产品定义范围,而且这个产品定义会有总行给他设计出来,他就是什么活都没干,他就是把总行的文件发出来,你会发现这里真正跟金融相关的只有2%,其它全部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为什么传统的非金融机构做不了?因为传统上业务被银行垄断了,业务被整合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里,它不叫中间业务,它叫资产负债表业务。你没有资产负债表,你怎么做资产业务。你没有资产负债表你怎么做资产业务,肯定是没法做的。所以说没有解构之手,你没有法做。但是现在可以做了,这就是解释当前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所谓跨界竞争。

我之前跟世联地产的朋友交流时说过,世联地产原来是卖房子,我把我的后现代理论给他讲了之后,他说对,他说如果我们卖财富产品的话,分分钟钟把诺亚和宜信他们打败,因为他们经过这15年的卖房子,他们储备了将近一两千万的中国这15年买房子的人,手上握着十来万亿。所以世联是个非常优秀的客户经理和非常优秀的渠道经理,只是原来业务没有被解构出来,这个业务经理和渠道经理苦于没有金融产品可卖。到今天有金融产品可卖的时候,你会发现有很多原来意想不到的机构被重新设定。

同样的道理,今天在座的有很多人可能不是学金融的,你认为自己做不了金融的业务,我说不对,可能你只是做不了金融的产品经理。但是如果你的活动能力很强,你的组织能力很强,你可以做一个渠道经理。如果你的亲和力很好或者你家里有钱,你是个很好的财富经理。如果你有非常强的交朋友的能力,客户拓展能力,你就是一个好的客户经理。你缺什么,你无非就是缺一个产品经理,而我就是那个产品经理,你们其实找到我就可以,这就是未来的解构与重构,把业务先解构出来,我们再进行重构。

这里面我不需要你的金融专业,我招人不需要有金融专业,我需要的是一个人有灵动性,有积极性,有主动性,你看美国的投行也是,为什么招那么多美国特种兵,因为真正有几个人干的是产品经理的活?我不需要你们设计房贷产品,但是需要你们能把这渠道顺利的搭成。比如我今天在这边,假设有个北大的学生过来,能通过半年,把北京整个70所优秀的高校全部发展成一个组织,我觉得你很厉害。而且我这个理论证明,产品经理不一定赚钱,赚不赚钱是由市场说了算。如果说今天是客户很稀缺,那么客户经理最创造财富,如果今天钱很少,那么财富经理最赚钱。市场平衡的时候,可能产品经理在赚钱。所以赚不赚钱,跟你做的兵种没关系,跟社会当时形势对哪一个兵种最稀缺有关系。

大家没有必要说我一定要学金融,如果你的比较优势,你原来没有学过金融,你的比较优势不是干金融产品经理,但是你有很强大的组织能力,我们今天做个假设,你说我能够通过半年把北京70所高校,你可以在每个学校发展一个像你那样的人,那这样的人就是未来金融体系中非常优秀的渠道经理,他赚的钱比产品经理要多。我们看美国的例子,肯定是卖产品的赚的钱比产品经理更多,这是我讲的业务层面的解构与重构。

这里面会带来很多你认为他原来不是干金融的,比如万科,万达,21世纪房产,汽车4S店,汽车经销商,你会发现他突然踊进这个金融市场,你原来觉得不可理解,但是用我的后现代金融的角度来讲是非常好理解的。他们只需要找到一个产品经理。为什么小米卖手机不赚钱,他也在卖?因为他在卖出7000万之后,买小米的人至少消费力还可以,他找到了7000万个在中国他那里注册账户的人,如果小米掉转枪头,他卖理财产品,一个人卖1万,他可以卖7000个亿,这我们就不展开了,我们后现代金融体系都有这些研究和涉及。

那么讲金融产品,我们刚刚已经讲了,所有的产品应该是见山不是山,它不是一个金融产品。我讲金融产品主要是从我的新货币论的角度,这个观点我后面准备通过财经杂志把它写出来。货币是可以创造的,我没办法创造M0,央行的货币,它用法律把我卡住。但我有办法创造M1M2。什么是M2M2就是定期存款,它和国债有什么区别?银行说我有3A信用,我说这国债信用比你差吗。银行怎么说,银行没话说。但是银行还有一句话说,国债有时候卖的太亏钱了。我之前碰到有个财务经理跟我说,国债不是零风险的吗?我花大笔钱买国债,但是后面亏钱了啊。这是因为国债有流动性风险,有市场风险。

假设你解决了国债的市场风险,你就创造了一个定期存款,怎么做?国债加美式看跌期权。就是高盛说,你把国债放在我这边,你随时用钱,你可以把国债以100块钱的面值卖给我,高盛的信用也相当于银行的信用。高盛这是在创造货币,高盛是什么?这个名字叫做市商。所谓做市商在我的新货币理论里面就是M2的创造者,为什么做市商赚钱,货币搬运工不赚钱?因为做市商在创造货币,而货币搬运工不创造货币。

创造货币赚钱吗?从古到今,我们人类的梦想是点石成金。高盛做到了,就是一个做市商,这就是我的新货币论的一个理解。

那么怎么创造M1M1M2有什么区别?M120年前跟M2没有区别。货币不是一个有形事物,是一个制度安排。在今天有了POS机,有了ATM机,我们发现M1已经跟M0没有区别了。你可以直接用M1消费。放在20年前,我们应该是拿一个存折去银行先取钱,再去商场买东西。但是今天有了银联,有了POS机,有了ATM机,我们不需要,一张卡,M1M0已经大约等同。

我们今天创造M1,怎么创造?本来这就可以创造M1,但今天没办法创造。所以我的货币合成公式:ABS+美式期权+余额宝+支付宝+互联网购物场景,它已经构成了一个现金M1。这个现金M1在你不用的时候,它享受的是国债或货币基金的收益,在你使用的时候,随时可以变成现实的购买力。而现实的购买力,就是我们货币的定义,即被普遍接收的支付工具。

这个普遍就要看它有多普遍,如果它遍布全国,那它就是一个全国性的货币,只不过它现在还是在网络里面或是电子商务里边。

我们已经有M1的合成了,为什么我的新货币论认为现在的货币政策,大错特错,因为对货币的理解有问题。我作为一个金融工程师,我作为一个后现代金融家,我已经不需要再跟你争论货币是内生的还是外生的了,我已经把货币的创造公式写给你看了,我已经把货币创造给你了,还在争论内生性和外生性有意义吗?对不对?我这个公式哪一点不符合货币的定义?普遍接收的支付工具,只不过我找了一条很长的路来合成。

根据这一点我提出我的新货币论,即货币的极限定义。一个东西,这就是我用佛经的理论,佛经说众生皆有佛性,我说一切商品都有货币性。因为一切商品从它作为商品的定义来讲,它不是被自己消费,它是用来交换的,在我们的货币经济体系中是这样的。交换不是以物易物,而是交换货币,所以每种商品内心都有变换成货币的冲动。就像每个人都想成佛。那他成佛需要什么?他需要时间,成本,还有他的价值波动性。如果某一个产品,它的转化货币的时间趋向于0,它转化成货币的成本趋向于0,自己价值的波动性也等于0,等于0意味着它是一个和货币一样的价值尺度,那么我认为,这个产品无论你叫它ABCD,它都已经趋向于货币了,这就是我货币的极限定义。我认为货币的极限定义能够指导未来中国的金融创新。

一切金融最高的梦想就是点石成金,你能把一个非货币的东西变成货币,这就是我们做金融家的终极梦想,我们今天这里不展开了。这里有一系列的方式,我已经把余额宝,我把阿里和京东基于自己的物流体系,它可以发行M0货币,也就是张五常一直在这喊的一篮子商品准备的货币,以一篮子商品为准备的M0。京东和阿里是可以发行M0,完全可以替代央行的,但是这需要要复杂的合成,加上它的物流体系,一个闭环的物流体系,它才能创造M0,这是我整个的新货币论观点。因为我得出的这个新货币论,我说整个央行的货币政策全部有问题,因为连货币都不是那个货币了,你还抱有用那个原有的货币去治理问题?这些我们不展开讲了,这个观点我下次可能会在财经杂志中写出。

那么人才也是一样的,为什么我会想到人才的解构与重构。当时我翻译《CDO》那本书。我发现一个现像,就是美国的垃圾债与米尔肯(垃圾债券之王)是息息相关的,没有米尔肯就没有美国垃圾债。我发现这么一个事实,美国垃圾债在80年代发展的很好,1992年还是1993年,米尔肯被抓了。米尔肯被抓之后,垃圾债发行顿减,这个证明米尔肯对他们垃圾债的发展至关重要。隔了两年他们的垃圾债又起来了。我想,这是什么原因?我也是用《金刚经》的思想思考。我说这里面一定要重新诞生一个米尔肯,但是我又找不到那个米尔肯我后面明白了,这里面有虚拟的米尔肯出来。

虚拟的米尔肯,从我们的逻辑讲,米尔肯走了之后,市场就掉下来了,这后面又起来了,一定是人有发挥了跟米尔肯同样的作用,但我找不到那个人,所以我觉得这是个虚拟的人。怎么理解这个问题?我们看我们的结构化金融,刚讲了结构化的一端,我们结构化还有另一端,我们做产品的时候,做优先劣后,这边装的是CBO,它的基础资产就是垃圾债,也就是CBO发挥了米尔肯的作用。CBO买了原来米尔肯买的垃圾债,这个CBO不就是一个米尔肯吗?

从我的这个实用主义的角度,我不管你是什么形状,你干了米尔肯的活,你就是米尔肯。就像我卖一个产品,我不管你是大富翁还是机构投资者,你买我1000万的量,你就是我的大户,你就是我的甲方。对我来讲,我不管是谁买的,你买了我的垃圾债,你就是米尔肯。那很简单,我为什么后面找不到的原因,是因为这是合成了的米尔肯。

米尔肯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同时名列百位银行家和百位交易员的天才。

美国只有米尔肯这么一个金融天才。因为银行家和交易员,bankertrader,这两个素质不一样,很难兼备。我其实比较像一个bankerbanker要能吹的,因为他要搞定客户,他要谈判,他要忽悠,他要拿单,他要落单,他要能辨别风险;什么是tradertrader就是他能研究,他懂得宏观形势,他知道货币面的变化,他知道市场的形态,他敢跟别人对赌,赌利率,赌信用风险,trader更像赌徒。美国的投资银行, 70年代的人更像banker70年代以后更像trader。但是米尔肯是两者加在一起。

垃圾债很烂,所以他需要做banker,自己去谈,去谈条款,去尽调,去做项目,这是米尔肯自己承销,但是承销了之后没人买,谁来买?米尔肯自己又来做投资。自己来买,所以米尔肯干了别人几个人干的事情,米尔肯走了之后没有人干的了,所以这市场就下来了。后面通过CBO,垃圾债发行上来了,为什么?它把bankertrader两个合成了。什么意思? banker会尽调,会挑资产,所以banker挑选了基础资产,信用风险是banker承担。

trader干什么,trader赌利率风险,它帮banker去加杠杆,banker可以做杠杆套利。所以通过这个CBObankertrader联起手来,一个优秀的trader和一个优秀的banker,他们联手起来就是一个米尔肯,这就是我说的米尔肯的合成,道理是一样的。

我今天还是想做一下广告,今天来就是想在北大发展一个下线(众人笑),我们讲这一点,大家要相信,有了合成的工具,我觉得未来的金融家一定是奇才和偏才才能取胜。

作为一个体系,我们讲木桶原理,但是作为一个个人,如果你有其他的人来配合,一定是偏才和奇才,我觉得通才是没有用的,除非他一个人能做所有的事情,否则我觉得未来的架构一定是偏才,他在某一个领域上拔尖,然后别人补上他的短板。

我做个广告在哪里呢?就是说大家如果加入我这个联盟,我希望找到一个非常强有力的组织者、营销者,我们用半年时间把整个北京的70所高校全部拿下,我需要寻找这样的人,至于你的金融专业我不需要,我觉得也不是我们这个体系中最稀缺的。我讲一个案例,我自己作为后现代金融学家的案例,这个放在第四个来讲,这个案例我觉得已经讲清楚了,我对结构化的理解,我用了一个全新的理解框架,完全摆脱了我翻译的书里边的理解框架。

关于机构的解构与重构,我提出一个概念叫非正式金融组织的兴起。实际上我的结构化金融就是一个非正式金融组织。我看了《金刚经》之后,就没有偶像了,也没有什么认为对不对的。所以我把科斯的企业与市场个体的二分法推翻了。科斯说企业的本质这些东西,论文我没看过但是听过。他说这市场有企业,还有市场的个人的主体,二分法。我觉得二分法错了,因为还有这两者之间的非正式的金融组织。为什么我们认为只有企业和个人?

当然,非正式组织还有老乡会、同学会什么杂七杂八的,我是做实务的,我不去争论,我不想陷入这种学理上的争论。我只要认定我的道理没人可以说服我(笑),除了事实。我拿出事实,我去年翻译了10本书,很多人问我这怎么翻译出来的,你又要做业务,还到处吹牛(笑),还要讲课,哪有那么多时间。我说我没花多少时间,当然也花了一些时间,但没你们想象中的那么多时间。因为我用业务解构,产品解构,人才解构,机构解构的后现代技术来完成的。就是说我们做了一件原来只有翻译公司才能干的活,至少在(翻译)这点上我比马云强(众人笑)。

马云也干过翻译,但是马云干翻译招10个人,我干翻译我1个人不需要招,因为我是用我的结构化金融学会来干的事情,而且我们干的这个事情没有一家翻译公司敢接这个活,他接不了。为什么机械工业出版社找到我,现在他还找我,要我继续来做翻译,我说不跟你搞了,翻译这东西对我做市场忽悠来说已经够了(笑),我有10本书就够了,不接了,否则别人还以为我真是搞学术的呢(笑)。

为什么现有翻译公司做不了?因为正式的翻译机构里面哪里找既英语好又搞金融的,还对结构化金融有研究的?找不到,或者说这样的人才在我们中国金融体系中,是稀缺的。他如果有这样的水平,他还会呆在翻译机构里吗?我不是瞧不起翻译机构,他们工资肯定是比不上金融的,这是一个客观事实。出版社承认做不了,一直想翻译,翻译不了。直到有一天他们发现了我(笑)。他们看到我写这本书。我硬是干下来了。我怎么干的?我就把业务解构,有的人专门做翻译工作,他英语好就够了。我懂金融,所有的专业词汇全部我来定,所有的稿子最后全部我来审,我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最大的发挥,我不需要每一个句子都由我来翻,但是由我来定专业词汇和审稿,我们已经足以控制这套翻译书的在专业上的准确性,这就是解构与重构。所以有人说这是怎么翻译出来的,其实不是全部我翻译出来的,但是没有我,这套书绝对没有这样的质量,因为找不到有人在这上面有研究的,很多词汇,中国连对应的词语都没有,这就是我说的非正式金融组织能够做正式组织的工作的真实案例。

总之从这个角度讲,我为什么敢提出来,人人都是金融家?因为我可以把金融家最核心的部分我来做,然后我让他们做各自擅长的。这就等于我把我的金融家素质复制了1万个,1亿个,他们不需要做真正的提供金融产品方案。我觉得这就是后现代金融,一定是这样的。未来的后现代金融我就是这么看的,而且我也在实践,在这么做。

我再讲一个例子,自从我搭了这个结构化金融学会之后,我搞了2万个会员,发展了2万个下线(笑)。突然发现整个事情觉得有价值。今天我干了一个这样的事情,我在全国各地,每一个省找了一个场所,现在上海、北京、武汉、济南、西安都已经拿下了。有人问我怎么拿下的,这是我们干投行的基本功。

我刚说了三板斧,我怎么跑过去跟别人说的?我跟老板怎么说的?这就是我们投行里拿单的功夫了。投行里拿单是最难的。

首先,讲利益。我跟他说,我干金融,这事情我有2万个金融家,来你这边聚集,你可以无偿获得很大的金融流量,你可以迅速进入金融的圈子;第二个,我们讲可行性。你正好有房子空,反正空着也是白空着,正好可以拿来用吧。这是讲可行性;第三个,我说你不做,还有别人做,后面还有好多人。他一看急了,赶紧给我做,现在还有好几家,北京这边有45家找我来做;第四个,我用佛学的功力(笑)。我说佛教里讲,我们也用你们这个尝试去干过,是布道,布施,布施里面有物质的布施,有思想的布施,我给大家讲课我也在布施,在佛教中思想的布施胜过物质的布施。我今天传授《金刚经》,我今天的功德是无量的(众人笑)。我说我在你这边讲课,宣扬一个新知识,证明一个新知识。(提供场地的老板)他的痛点我知道,这打到他痛点。我们做投行的知道火候还没到,我再加第二把。我说我所聚集的这些人全是是正能量、高能量的人士,我说如果有一批正能量、高能量的人士,天天在你这聚集,对你这物业风水的提升就有极大的改善,他一听这句话,痛点被抓住了,赶紧拍板干(众人笑)。

作者介绍:宋光辉(微信号:qqsong),现为北大光华新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从事结构化金融与资产证券化实务与研究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组织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共十本,全面引进国外现代金融理念与技术。自创“后现代金融:解构与重构”与“新货币论”体系,重新定义金融与货币。建立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号,并原创百篇金融小品文,系统推广全新理念。

申明:本文属于平台原创,其它平台转载,务必带上作者介绍,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 

特别推广:为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上海租赁协会与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合作,于1219号到21号在上海举办资产证券化政策与实务研讨会,邀请上交所,证监会资产证券化相关的领导介绍政策法规与发展前景,我将用近两天的课程对自己翻译的10本资产证券化丛书的内容系统的讲授,并且详细分享我自己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过程中的业务开拓与承揽,业务承做与尽调,结构设计与风险防范,产品设计与路演销售,平台搭建与理念推广的亲身经历。有兴趣者可以关注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平台(jghjr2013)上发布的公告或联系学会管理员漆竹兰咨询详情,电话:18621785907,微信号:qizhulan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zA5NzAyMA==&mid=201769786&idx=1&sn=b877178a3b4535e7cf66ec4ebbf16528#rd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