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注在本文中,宋光辉从货币的本质入手,类比金本位,提出了中国的货币体系实际上是土地本位的货币体系的观点。宋光辉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异化成为货币,而房地产业则异化成为系统重要性的金融行业。中国经济的转型则在于金融业形成“现金流贴现”的定价能力,将房地产去货币化。这个过程,就是结构化金融理念在金融体系应用普及的过程,也就是资产证券化创造新货币的过程。

本文内容观点鲜明,思想前沿,体现了新金融的特点。“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号(账号:jghjr2013)后续将推出系列新金融文章,欢迎关注。

会议名称:结构化金融在中国的发展(房地产的货币化与去货币化)

会议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5:00-16:00

会议主讲人:宋光辉,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微信号:qqsong),欢迎大家添加宋光辉个人微信,与其交流学术和探讨业务合作

会议简介:

宋光辉,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超越金融的极限》一书的作者 会议简介:此次会议,平安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宋光辉先生通过3C中国财经会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就结构化金融方面的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探讨: 1、结构化金融的基本概念 2、结构化金融的几种基本形式 3、特殊的结构化金融:资产证券化 4、结构化金融以及与银行理财池、信托、资管等“影子银行”的联系与区别 5、美国结构化产品市场的主要产品介绍 6、中国目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与美国资产证券化兴起时的异同 7、从结构化金融的角度对中国当前的地方政府债务、土地财政问题、房地产与实体经济的理解?

会议内容:

主持人:各位参会者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万得资讯3C中国财经会议,我是本次会议的会议助理。此次会议我们邀请到平安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宋光辉先生,他将会就结构化金融在中国的发展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由宋总进行主题讲解,之后我们安排了专门的提问互动环节供大家就关心的问题与他交流。

下面我们就将会议交给平安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宋光辉先生,有请。

宋光辉:大家好,我叫宋光辉,目前是在平安证券资产管理部从事结构化金融和资产证券化相关的业务。之前在七月份的时候,我出版了一本书,名字就叫做《资产证券化和结构化金融:超越金融的极限》。因为这个书,很多人都以为我是专门从事研究工作的,但我这边正好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说一下,我其实是正儿八经做投资银行业务的。希望大家能够和我合作融资业务。

上一次在万得会议也跟大家做过一次交流,上次主要讲的是资产证券化,今天更多的想讲一下结构化金融。而且也会将我自己最近的一些关于基础设施融资、房地产这块的研究跟大家做个分享。

今年随着影子银行的兴起,结构化金融在中国是一个比较热的概念,但是我个人觉得目前业内很多人会把资产证券化和结构化金融这两者有一个混淆,我这边可能首先给结构化金融下这么一个定义。结构化金融的定义可能在国内并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定义。在国外,固定收益的权威法博齐他有这么一个定义,他的定义就是说“当资产发起人或拥有者无法通过现有的金融产品或者金融工具解决融资、流动性、风险转移或其他问题时,所采用的任何一种方法。”那么这个结构化金融定义和创新金融的定义是非常相似的,它主要是针对于传统的股权类或债权类的融资而言。我自己根据结构化的结构两个字落脚,包括根据国外的结构化融资主要涉及的一些内容,也下了个自己的定义,我的定义就是说结构化金融是通过从整体中分割出部分或者说将有同质性的整体分级成不同特征的部分,以这样的手段实现多样化满足融资及投资需求的创新性的金融技术或手段。我这边的定义可能相对狭义一些,这个狭义体现在“通过从整体中分割成部分”更多的对应我们所谓的SPV的应用,就是特殊目的载体的应用,通过特殊目的载体,因为它本身是具有独立的财产权的载体,我们可以设立这么一个载体,通过真实出售、信托、股权出资或者其他方式,能够把整体中的资产连同他的负债一起转移到特殊目的载体里面,利用这个载体再去融资,这是结构化融资的一种方式。

第二种是将同质性的整体分级成具有不同特征的部分,这个其实在国外的话就是分级(tranching),就是说原来的时候,一个资产它的现金流我拿过来,每个人的份额我按照每个人投资金额的比例分享现金流,这是美国抵押支持证券里边的过手证券。现在在分级的基础上,可以将现金流做一些优先级上面的分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优先级别,还有一些期限的分级,就是说如果有提前偿还的时候,有一部分人可以先把本金拿到,这是一种分级。这两者结合,还有合成,通过为这一个现金流加一个函数,这个函数是比如说它基于某一种指数进行互换,它可以把一些具有其他的现金流加到原有的现金流里面,它是特定合成。这就是结构化金融我认为主要的三个类别。当然,我讲的是针对自己讲的狭义的定义,如果是广义的话,结构化金融就比较多了,像现在比较热的优先股,像可转债它同时具备股性和债性等等,这样形式就会非常多。

为什么我说,国内结构化金融经常会和资产证券化会有混淆呢?我自己的理解它们二者的关系和联系,可以区别从微观和宏观上来讲。如果从微观上来讲,我个人觉得资产证券化实际上是结构化金融技术加上证券化技术。结构化技术体现在哪里?体现它通过SPV把你原来的融资主体整体账上的某一部分的资产通过真实出售或者通过信托方式放到SPV里面,然后我这个时候的融资不是针对融资主体,而是针对这块已经被拿到SPV的资产和负债来进行融资,这是资产证券化和结构化融资相联系的地方。而证券化体现在哪里呢?我认为证券化在结构化金融理念大行其道之前,其实已经孕育了很多,像交易所的设立实际上很早就有了,证券化通过一些标准化、规模化的一些手段让金融产品能够更好的流动起来,使这个产品具备一定程度的货币特征,所以我讲从微观层面资产证券化和结构化融资它的区别和联系,我认为资产证券化就等于结构化金融加证券化。

现在看到很多国内通过一个信托融一个资,这个产品根本就没有任何流动性,甚至根本没有一个中央登记场所等等,所以证券化的手段根本没有用进去,很多人也称之为资产证券化。很多国内会把两个概念混淆,这是我经常看到的一些混淆。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从宏观角度来说,资产证券化实际上是结构化金融技术在整个金融体系的一种体现,是结构化金融理念和技术在金融体系的普及和应用。所以如果说从宏观的角度来说资产证券化,证券化是一个过程,是结构化金融理念在整个体系伴随着利率市场化、伴随着金融自由化等等这些其他现象,包括金融脱媒等等一系列现象的这么一个进程。不能说你做了一笔结构化融资,就说自己做了一笔资产证券化。就像我们说的四个现代化一样的,你不能说我建了一个厂房就说我今天做了一个工业现代化。今天时间比较有限,就不过多的展开。但是在我的书里面对于资产证券化和结构化融资是有专门的讨论的。

我下面接着讲,目前结构化金融理念在国内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异化。我们从SPV的角度,首先银行理财池它也可以算成一个SPV,信托也可以算成一个SPV,资管计划现在某种程度也具备SPV的特征。为什么说,我们看到中国的结构化金融理念并没有真正的达到像国外那样的一个特征?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银行理财池,我们讲一个SPV最重要的特征,或者说结构化金融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你能够把部分从整体之中分割出来,也就是真实出售,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目前银行理财池这一块,他的一些理财产品实际上都是给一个预期的回报收益率,预期的回报收益率基本上能够像债券产品一样的,能够到达它期限结束之后给到投资者,它原先设定的收益率,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银行理财池和它本身表内的资产负债表根本就没有办法做到分割,所以结构化金融这个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实际上是没有实现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像国内很多信托,有一部分是和银行理财池是一起来做,它仅仅是做承载资产、产品的一个通道而已,这块就不讲了,如果再去讲信托的主动管理这个产品,你会发现很多信托并不是采用结构化的手段,他不是针对某一块资产的融资,它更多的是什么?它更多的是其实也就是放了一笔信托贷款,它仍然针对的是整体的资产负债表。为什么这种产品、这种信托贷款在这么高的利率还能够有它生存的空间?实际上跟中国特有的银行体系扩张受到限制,银行的贷款有贷款规模的限制,这样一种非市场化的因素才导致这种类似于SPV的形式,实际上它做得根本不是结构化融资的事情,这种现象能够存在。那么证券公司的资管计划和基金子公司的资管计划,其实在目前来讲我所观察到的大部分是有结构化金融的外壳,但是没有结构化金融的内核。

我认为这种现状对中国目前的金融包括经济形势是产生一些影响的。

下面我可能讲得宏观一点。关于以下讲的内容更多的是跟我的第二本书相关,就是《地方融资平台—土地证券化下的地方财政和土地本位上的货币体系》这本书里会有详细讲。

我们讲结构化金融它的核心外形实际上是多样化的设计,就像华尔街有一句口号,只要你有稳定的现金流我就能够将你证券化,当然这只是一个口号,但是这说明了一点,就是在国外决定一个实体他能不能融资,更重要的是看它未来有没有很好的现金流,那么融资成本的高低跟你的现金流的稳定程度是非常相关的。现金流这个融资本质具备了,其他的你各种结构,各种SPV、各种信用升级、各种合成都是基于这个基础之上的。所以我认为结构化金融它最根本的理念应该是以万变应不变,万变就是你多种多样化的结构化设计,不变就是你要最好的投融资的满足,当然这个前提是你有一个现金流。这种情况对比中国,中国目前金融里面有一个异化,我们中国的金融体系,大家可以看到银行的信贷或者银行的资金它的贷款流向,主要依靠于两点,第一主要是依靠于担保品,第二是它绑大户,主要是绑一些国有企业或者是一些大型的上市公司。在这种情况下,结构化金融核心的理念就是依据现金流进行投融资的决策,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做到。我将在第二本书里面讲到,正是因为过于依赖于担保品,尤其是依赖于房地产等实物资产担保品的融资手段,造成了中国的金融抑制,我觉得这是要为中国经济转型困境负一定责任的。

为什么呢?因为你看像阿里、百度、腾讯这些企业,它虽然发展得很好,但是在它们成长的过程中,中国的金融体系实际上并没有为它们的发展,尤其是它们前期的发展提供什么很大的支持,为什么?因为这些公司它都是现代企业,轻资产的行业,它的资产负债表并不是很大,它很多时候,价值是来自于它的无形资产,像腾讯它来自于客户的黏性,客户的习惯,这些并没有体现在它的资产负债表里面,国内的金融企业如果是有结构化融资理念的话,依靠于现金流的这样一种融资手段和理念是可以给他提供融资的。但是实际情况是,在中国如果没有很好的房地产做担保,你是不能够获得金融支持的。这种情况,形成了我提出的一个概念,就是房地产的货币化。因为如果我们从货币的本质来讲,货币的本质是交易的媒介,如果说作为交易的担保品,就比如说房地产作为一个金融交易的担保品,这个担保品对于交易起到很大的促动作用,没有这个担保品的时候这个交易就不能实现,那可不可以讲这个担保品就起到交易的媒介作用?这个担保品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货币!这个讲的理论上讲得有点抽象。实际来讲,我们的货币如果从宏观M2来讲,很多民营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如果它没有房地产做担保的话,这笔贷款是放不下来的,也就是这个贷款M2在中国的货币体系应该会消失的,这就是我认为中国的货币体系实际上是土地本位的货币体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中国因为房地产这个担保品,因为结构化金融体系没有起来,房地产这个担保品在这个金融体系充当了这么重要的作用,所以房地产本身异化成了货币。而房地产行业也异化成为了金融行业。

现在接着说我对中国形势我自己的观察。今年宏观层面实际上是有流动性的预收缩。声明一下,这个判断仅来源于我自己的观察。我观察到三个现象,第一个现象是民间金融体系实际上在今年已经崩溃,我们看到一些温州企业、高利贷事件、钢贸行业违约事件的频发等等,这是一个。第二个正规金融体系的扩张是受到限制。第三个正规金融体系受到扩张和限制的时候,兴起了影子银行。我觉得这三种加在一起的净效果就是今年的金融体系是有一个轻微的去杠杆化。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年看到M2的增速并不是特别低,但是感觉到资金链是非常紧张的原因。我认为跟中国民间金融体系的崩溃是有关系的。也就是说这个没有计算在整个央行的运算里面的货币,它确实是蒸发了。我个人的预测,到明年,如果说流动性再紧缩,一旦导致房价下跌,而我们知道我刚刚讲的房地产在中国实际上是已经异化成了货币,这种情况下房价下跌30%的效果和金本位下,黄金白银外流30%的效果是非常相似的,这会引起货币体系进一步紧缩,甚至会引起货币体系的崩塌,而我们知道货币体系瞬间短时间的崩塌就是金融危机。

讲到这里,我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我们结构化金融的理念上面。就是说如果我们中国随着货币体系坍塌的这么一个过程中,不能够形成一个不依赖于担保品的金融体系,不能形成基于未来现金流进行决策的金融体系,从而有效的将房地产去货币化,在中国的金融体系里面真正实施新的货币体系,目前的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是非常难以打压下来,因为这个时候房地产实际上是金融行业,是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这么一个行业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下跌是经济非常难以容忍的。

最好的落脚点,我认为在整个房地产去货币化的过程中,如果说中国经济明年流动性再进一步紧缩,导致房地产价格下跌的话,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依靠于结构化金融形成的新的体系,这就是我在我的第一本书里面讲到的,资产证券化形成一个不依靠于担保品而依靠于现金流,形成从资金放贷业到投资银行业再到基金管理业,这么一个新的产业链条,我认为中国经济转型是有很大的问题的。

因为今天的时间有限,所以讲得相对来说比较快一些,很多地方没有展开,因为我想把时间留给大家进行互动。后期我会针对今天的主题,注册了结构化金融的微信公众号,会在上面详细将我今天的观点会跟大家做一些更详细的讨论,希望大家关注,另外我在上一次的万得会议上讲到,我们当时跟机械工业出版社合作翻译了一套《结构化金融译丛》一共10本书,我也跟大家汇报一下最近的进展。我们最近是已经完成了5本的翻译,还有5本在两个月之内翻译完成。《结构化金融译丛》基本上涵盖了美国主流的结构化金融的产品和技术,也是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关注。我今天就讲到这里,留出更多时间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非常感谢宋总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本次会议的提问互动环节。接通第一位参会者。

提问者1: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你说的你的微信号,我想再问清楚一下,刚刚我没搜到。第二个我想问一下你对优先股有什么看法?就这两个。谢谢。

宋光辉:第一个问题是,微信号搜“结构化金融”应该是可以搜到的。第二个关于优先股,我个人的观点它也是结构化金融的一种应用,因为优先股的特征,它实际上具备了一定的股性和债性的结合的特点,尤其是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因为它相对于债券来说,没有到期偿还,在明年这种流动性紧缩的这么一个大背景下,我觉得它是可以缓解或者说对流动性紧缩会有一个对冲,因为随着流动性崩塌或者信贷市场的崩塌,股票、债转股或者债券产品向股票产品的转型,是能够有利于金融体系的稳定的,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提问者1:非常感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宋总对这位参会者所提问题的解答,再来接听下一位参会者。

提问者2:您好宋老师。我想问一下中国的资产化在2005年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很多过程,它这边的立法这块,下一步需要攻克哪方面的特定的关卡,要怎么突破呢?

宋光辉:因为我自己是投行的背景,我更多是从市场的角度而不是立法的角度来看问题的。对立法我就从需求的角度、从我们做业务需要的角度来讲。我们针对特殊目的载体,我想我们现在讲SPV可能特别复杂,但是特殊目的载体,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就是有限责任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没有出来之前,融资针对个人的无限连带责任,就是说你一旦确定一个人,你只有针对这个人的一种资产负债结构,出现有限责任公司以后,你可以把这个人的资产负债可以任意组合成无限多的可能性的资产负债性结构,然后再用这个资产负债结构进行融资,这是第一个,可以融资多样化。

第二个你连带责任没有了,可以让你的风险降低。

这里,我想说什么意思?从SPV的角度来说,我们已经有最好的SPV,就是有限责任公司,为什么我们今天专门强调SPV?实际上这里面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没有弄明白这个SPV的S,特殊目的特殊在哪里?实际上我认为特殊目的不是在破产隔离,因为破产隔离的工具早就有了。而应该是在税收。我这个目的,我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特殊目的公司也好,设立信托也好,我特殊的目的就是去做融资的,如果你给我明确了融资目的,你在税收各方面对我进行豁免。我觉得这是目前我们做资产证券化或者说做结构化融资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税收的问题,而不是说SPV财产独立性的问题。(独立性)这些都有了。所以说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立法最重要的一个是公司法要修改、第二个证券法要修改。因为以特殊目的为载体,仅仅解决了做结构化融资的问题。如果是做成资产证券化我必须要设证券,这个证券要能够交易,就要有中央的托管机构等等,就会涉及到证券法的修改,但是这里面最至关重要的应该还是税法的相应的调整。

提问者2:您觉得这样子的调整大概整个过程需要花多长时间会议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

宋光辉:关于这个立法,我们只能是说提我们的想法和需求,你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政府和监管机构,这个我没办法回答你。

主持人:非常感谢宋总对这位参会者的耐心解答。接通下一位参会者。

提问者3:您好宋总,我是中国银行的。我想问一下未来银行在结构化金融发展过程中应该是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方向?谢谢。

宋光辉:这个问题问得有点宏观。我觉得我讲得更多的是自己的看法和期待。如果从结构化融资和资产证券化发展的宏观背景来说,我刚刚讲的法博齐的定义,就是原有的方法不能解决的时候,才有结构化。那么这里面就包含着一个问题,在中国,融资的原有的方法是什么?主要是银行的贷款。从这个角度来说,结构化金融和资产证券化发展最大的动力绝对是金融脱媒或者是银行的去杠杆化,这是一个大的宏观背景。而这种宏观背景不是银行业决定也不是证券业决定的,它应该是更大更宏观的背景来决定的。如果说,这种更宏观的背景能够形成。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它面对新生的体系它是态度顽固,还是它加入到这么一个新的体系与互共舞?(这个答案是不言自明的)。因为结构化金融、市场证券化也好,它本身是一个产业链,这个产业链有多种环节,它是向市场开放的,或者它本身也向银行业开放的。(是否加入)这取决于银行的判断。但是至少我的观念是银行不加入这个潮流应该是有问题的。

提问者3:好的,谢谢。

主持人: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平安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宋光辉先生,各位参会者如果您有问题现在可以直接与他进行交流。接通下一位参会者。

提问者4:您好,宋总,我是太平资产的陈瑞。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因为今年券商发了资管产品包括证券化产品也比较多,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外部评级的机构给出一些外部的评级,我不知道宋总对这一块怎么看?因为我们也看了一些对现金流的测算或者是估计或怎么样,但是在这一块其实在西方你也知道2008年的金融危机,那些评级机构也饱受弊病,我不知道现在券商跟国内的评级机构在这块做评级方面合作是怎么样的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评级会不会以后发生类似于像西方外部评级机构那样,比较大的可信度的质疑或怎么样,不知道能不能交流一下?

宋光辉:讲到评级的话,我本身不是评级行业,所以这个意义上,有一些个人的偏见在里面,第二个去评论其他行业也是一件蛮不好的事情。就从作为评级机构的作用来说,我觉得在资产证券化里面,评级机构的作用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这里面实际上跟资产证券化形成的是一个产业链有关系的。因为我们知道银行把整个产业链是集合在一家企业里面的,资产证券化是产业链上面的信贷机构,在美国是放贷的小型房贷机构,投资银行,后续是保险资管来合作业务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知道在市场交易过程中,你上游和下游之间总是会有信息不对称的,或者下游对上游总是有质疑和怀疑的。这种情况下单靠这两方之间总是会有一些博弈,所以我觉得评级公司这里面取得一个很好的优势,它相对来说比较中立,可以是一个公信力的机构,这是第一个。如果从信息不对称来说,我觉得它掌握的信息,至少在中国肯定没有我们做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的掌握得多。这是从信息的质量来说。但是它真的有脱离整个利益环节的中立的这么一个角色,我觉得这是评级公司第一个。

第二个,我刚刚说的货币的本质是交易媒质,成立的话,实际上评级公司也起到一定货币的作用,因为它也促进了交易。任何能够创造信用的,能够促进交易的东西都能够起到货币的作用,如果评级公司建立了公信力之后它也促进了交易,那么在这个新的体系里面,实际上是新的信用体系里面,这个体系它如果摆脱了原有的保障信用的东西(如房产担保品),这个信用体系确实是需要这么一个机构的。

那么,第三点,中国的评级公司或者评级行业能不能建立起它自己的公信力,就像一个主体能不能发行自己的货币一样,这是一个事在人为的东西。我觉得目前这个行业结构化金融行业正在兴起,所以这个东西大家都在努力,在创业的过程中努力。

提问者4:谢谢。

主持人:宋总您有没有什么其他的补充?

宋光辉:我把前面有一些压缩了,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给大家做一些互动的交流。

主持人:如果大家现在有任何问题可以跟宋总直接交流,宋总要不然您再补充一下?

宋光辉:好,那我把目前思考的房地产货币化这个主题再稍微展开一点。我刚刚讲的,总而言之,资产证券化有一个华尔街的口号,就是只要你有现金流,我就能将你证券化,实际上它的逻辑就是它能为金融产品定价。我们看到,在中国如果你是依靠实物资产比如说房地产去为金融产品定价的话,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金融行业并没有掌握定价权,因为抵押担保品的定价比如说房地产的定价,它是另一个行业也就是房地产行业的房地产供需关系决定价格。不管你是打个七折也好,还是打个八折也好,你银行家就是简单做了一个算术,所以中国目前资产证券化怎么定价?或者中国的金融业发展,怎么去定价?我自己的一个看法,中国目前金融行业,只有银行业稍微有一些定价能力,但其实整个金融行业我认为DCF(现金流贴现)定价,它看似很简单,但是你会发现中国的DCF定价能力还没有真正形成。你去放一笔贷款,他拿100万的房地产,你给他放70万,这个需要你未来的定价能力吗?不需要。你只需要知道标的房地产的价格,而这个价格是房地产市场给它的定价。所以回到结构化金融的领域,我有一个偏激的观点就是“只有结构化金融,才能救中国金融行业”。如果你定价能力都没有形成,那你没有办法就只有依托于担保品。

如果某一种商品它除了本身的使用价值以外,它还需要具备担保品的价值,那他具备了货币的特性。而我们知道货币的收益率是可以非常低的(现金是0),这也就能解释中国现在很多商业地产收益率基本上不超过5%,这是很低的,为什么?因为它不单单是有房地产本身的价值,它还有作为担保品获取融资的价值,它具有货币的特性,因此收益率也向货币看齐。我提出一个观点,从货币的本质来看,很多的东西都有货币的特性。但是我们如果详细来看,看一种东西的货币特性,我认为就是看它的收益率,如果说用它去担保融资的成本越低,它的货币性就越强。这就是我认为的,资产证券化和结构化金融的很大区别在哪里。结化金融它作为融资行为,它把交易完成了就行了。但是资产证券化不一样,它把交易做完以后,还形成了证券。我们知道,这个证券能够被质押回购的话,我们认为它作为交易的担保品的话,这个证券是具有非常大的货币特性的。比如说,国债,国债你去做质押回购,这个融资成本是非常低,如果这个融资成本比现金(0)高一点点,它的货币特性是非常强的。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中国的M2/GDP的比例会比美国高那么多?因为在美国大量具有货币特性的证券它是可能没有被M0、M1、M2来计算在货币体系里面的,但是它其实充当了货币的职能。

为什么我说,中国未来房地产去货币化的话,资产证券化有大的发展前景,或者说它有它的重要意义?因为资产证券化它提供了一个新的货币来填充因房地产价格崩溃带来的原有货币体系的收缩,这就是我现在构思的第二本书的观点,我可能把货币体系有一些引申到中国未来的情况。

其实今天,希望大家能够针对这一块能有一些问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主持人:最后再次感谢平安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宋光辉先生给大家带来的精彩讲解,同时也感谢各位的积极参与,本次会议到此结束,祝大家工作愉快,再见。

 

作者介绍:宋光辉(微信号:qqsong),现为北大光华新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执行副总经理,从事结构化金融与资产证券化实务与研究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组织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共十本,全面引进国外现代金融理念与技术。自创“后现代金融:解构与重构”与“新货币论”体系,重新定义金融与货币。建立结构化金融微信公众号,并原创百篇金融小品文,系统推广全新理念。

申明:本文属结构化金融微信平台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其它平台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带上作者介绍。

【宋光辉系列原创文章】已发布在结构化金融微信平台,欢迎通过平台对话框回复相应消息查看。

以下6篇译者序,通过平台对话框回复”译者序“可查阅

1、《资产证券化导论》译者序

2、《高收益产品大全》译者序

3、《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译者序

4、《证券金融:融资融券与回购协议》译者序

5、《抵押支持证券:结构与分析》译者序

6、《CDO:债务担保证券》译者序

以下3篇宋光辉北大光华演讲,通过平台对话框回复”演讲“可查阅

1、《宋光辉北大光华演讲|后现代金融与金刚经(上)》

2、《宋光辉北大光华演讲|后现代金融与金刚经(中)》

3、《宋光辉北大光华演讲|后现代金融与金刚经(下)》

以下金融小品文,通过平台对话框回复相应数字可查阅,如宋光辉金融小品0,回复数字“0”即可,其它类似

宋光辉金融小品0|宋光辉金融小品序

宋光辉金融小品1|我为余额宝一辩:关于融资成本高低之思考

宋光辉金融小品2|一张图看懂中国的融资形势

宋光辉金融小品3 | 金刚经与货币政策

宋光辉金融小品4|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一千个无风险利率:论降低地方融资成本的必要性

宋光辉金融小品5|保尔森如何靠资产支持证券赚上百亿美元

宋光辉金融小品6|金融工程的本质是解构

宋光辉金融小品7|从围棋象棋看房价跌势

宋光辉金融小品8|一个案例讲清楚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

宋光辉金融小品9|降低地方融资成本迫在眉睫

宋光辉金融小品10|金融产品的特定合成: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

宋光辉金融小品11|三个大学生,胜过米尔肯,论金融家的特定合成

宋光辉金融小品12|试看地方政府如何玩转土地的证券化

宋光辉金融小品13|中民投的金融寡头梦

宋光辉金融小品14|从红岭创投大标出状况看P2P互联网银行的梦破

宋光辉金融小品15|P2P:妈咪还是小姐

宋光辉金融小品16|论房地产的倒掉-中秋之作

宋光辉金融小品17|慈不掌兵、善不放贷:孙子兵法与货币政策

宋光辉金融小品18 |土地赋: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深情之作

宋光辉金融小品19|中国古代货币趣史

宋光辉金融小品20|股市如狗,货币是骨头

宋光辉万得3C会议演讲,通过平台对话框回复”万得演讲“可查阅

1、宋光辉万得3C会议演讲|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

2、宋光辉万得3C会议演讲|房地产的去货币化

其它文章查阅方法如下

《宋光辉专业点评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修订稿》,回复“新规点评”可查阅

《中国7种套利模式深度解析套利是金融机构的核心职能》,回复“7种套利模式”可查阅

 

结构化金融(jghjr2013)

投搞、招聘或参与网络课堂讲课请联系:qizhulan@163.com

或联系管理员个人微信:qizhulan

加入资产证券化或各省分会微信群,请先加群主个人微信号:qqsong

加入2000人QQ群:资产证券化3群,群号:256444543

讲座录音下载:关注本微信平台,通过对话框回复“培训”可获得下载地址

话题:



0

推荐

宋光辉

宋光辉

12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光辉(微信号:songguanghui186):曾任平安证券资管部执行副总,曾在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从事投行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房地产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等金融实务工作。著有《资产证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新货币论》等书,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结构化金融与证券化系列丛书”13本。联合行业专家制作了《现代金融系统课程》100+小时PPT视频版,可通过关注微信平台“结构化金融【jghjr2013】”通过底部菜单博人课堂收看。

文章